為什麼我們需要芭樂小雞塊?

文|許欣瑞(熱線教育推廣部主任)

在這個世代,作為一個同志青少年,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比起我們還是小gay小拉小bi小跨的年代時,這世界改變了好多。以前我們搞不懂同志是什麼,現在的他們手指動一動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好多資料。過去的我們不敢在學校出櫃,但現在有些小拉在校園裡團結到老師會直接問我們:「我們學校的小T們都會自己組成一個跨班小團體,這該怎麼辦?」過去我們不知道去哪裡認識朋友,現在的小gay默默透過手機、社團、網站挖築了自己一個又一個的秘密基地,小跨可以交換彼此跨性扮裝的經驗,不再把時光蹉跎在摸索轉化性別中,小bi很早就知道喜歡女生又喜歡男生沒什麼大不了。

現在資源已經這麼多了,辦個青少年同志聚會又有什麼市場呢?我們在籌辦團體時,也不禁這樣問自己。

而當我們更貼近青少年同志的生活時,才看見其實困境從來沒有遠離過,只是轉化成另一種形式持續著。當這些青春的小同志們越來越會使用網路資訊尋找認同,也開始長出自己的樣子時,其實也意味著他們會提早暴露在家庭、學校與社會的不友善中。各式各樣的交友管道變多了,也意味著在情路上跌跌撞撞的經歷提早了。所有十年前同志社群也許在上大學、或成年、或離家之後才要面對的議題,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要處理。

然而整個社會對同志的友善,頂多都還在停留在「我們尊重」卻不願細談的狀況,更多的保守反同勢力佔據在學校、家庭、社會的各種位置,不斷否定同志存在的可能,試問誰可以撐住這些不願再隱藏身影的小同志們,讓他們長成自己的樣子?告訴他們選一件自己想穿的男生制服或女生制服,是多麼天經地義、理直氣壯的一件事,不需要委屈求全。

當我們的情感教育都還停留在彬彬有禮的兩性禮儀,卻早已對應不上少男少女的親身實踐,談起戀愛來了。異性戀都還如此,那麼試問,現在有哪一個學校或老師或社會資源,夠進步到可以告訴這些小同志,男生要怎麼追求男生才不尷尬,或是兩個女生手牽手,到底算是情人還是朋友?還是告訴一個青少年,其實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是常有的事?

或是,當性教育都還崇尚只教生理不談情慾的鴕鳥心態,卻忽視身體帶來的慾望感受早就深植在青少年生活之中。那麼,同性之間的安全性行為該怎麼進行?女生跟女生之間的慾望又是什麼?T婆哥弟的分類跟情慾又有什麼關係?

於是我們知道,面對青少年同志,我們可以做的還有很多。如果我們可以創造一個環境,裡面不管你是同志的哪一種,都沒關係,也都不會被評價。如果裡面可以有各種成長經驗分享,不管T婆的長成,哥弟的迷惘,或是BI的探索,還是跨的歷程,都可以侃侃而談,自在的被聽見。如果我們在這聚會裡,提供一個可以大方自在討論愛與慾望的開放氛圍,不用遮遮掩掩找尋片面小眾甚至錯誤的網路資訊。更不用說,這也會是少數可以提供同志爸媽現身談親子關係,產生親子對話的珍貴場合,讓小同志對家庭出櫃有即時全面的理解與想像,來決定要不要,或何時、以及如何來面對這場家庭風暴。

甚至如果我們只是把大家聚集在一起,彼此認識,看見彼此的共通與差異,我想這也會是很有趣的經驗!

相對於現在還不夠進步開放的社會,不斷成長的青少年同志來說,我們還有好多事可以做!

---
「芭樂小雞塊」雙聚會簡介:
「芭樂小雞塊」是目前同志諮詢熱線舉辦的青少年同志雙聚會
分別指「芭(bi)-樂(拉)-小(青少年)-雞(GAY)-塊(跨)」

至於為什麼叫雙聚會呢?
是因為我們希望將聚會開放給LGBTQQIA每個社群,不希望遺漏了誰,但又怕不同社群聚在一起,各自話題不同,分散了焦點。
因此我們的聚會分成兩組:
★米克斯組:LGBTQQIA混合組,適合喜歡多樣性大鍋炒的青少年同志。
★女同志組:適合喜歡純女環境的青少女同志參加,只要自我認同為女同志,不管是同性戀、雙性戀或跨性別,我們都歡迎。
熱線另外有舉辦以跨為主的聚會,不限年紀大小,歡迎跨的加入。
希望這樣的設計,可以儘量滿足每種人的需求。

聚會資訊:https://hotline.org.tw/event/558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