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人物訪談:所以 ——「跨性別是什麼?」|戴安娜

戴安娜|跨性別是 —— 解放坐在牢裡的靈魂

文字 / 陳宣澍・照片提供 / 戴安娜

 

眼前留著極短髮、體格壯碩的戴安娜,最初在第二屆「星光大道」比賽中受到矚目,隨後組成中性女團「MISSTER」於台灣正式出道;更在 2014 年公開出櫃,是當時檯面上罕見的 LGBT 藝人。

其實,當年大方表明自己喜歡女生的戴安娜,依然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感到迷惘,「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女生。」—— 但過去,戴安娜多是對於性別框架提出挑戰與質疑,像是不服氣地對著別人質問「為什麼我不能開飛機?」卻沒有意識到那是社會對於生理女性的窠臼。

又或,戴安娜面對生理期,有著比其他女性更深層且複雜的厭惡感,卻也沒那麼意識到,這是自我認同對於生理性徵的違和感。

直到 2016 年,一次偶然機會認識熱線的跨性別志工 Viva,在對方的分享後,戴安娜才意識到性別可以有更多種可能,開始思考,原來自己可以是男生、可以是個跨男:「以前都覺得啊你喜歡女生,所以你是女同性戀。」所以把自己當成T,一出櫃就往女同志的方向走。

受到啟發的戴安娜,發現如何去界定自己的性別,如何去形塑自己的認同,其實不是二分的,而是可以選擇的:「可以生理是女,但心理是男,也不是每個人都要去動手術⋯⋯」當下的戴安拿如獲天啟,若是早有這些資訊,自己當年可能出得就是跨性別的櫃。

從那之後,戴安娜回頭檢視過往的生命,不只自己從不把自己當成女生,甚至也很少用同性戀來定義他,更多的時候,都是直接當成哥們,這些蛛絲馬跡,也讓戴安娜對自己的性別更加篤定。

覺醒了性別之眼,就像在迷霧中來回探索後,才發現自己身處於牢籠,戴安娜開始尋找解放靈魂的方式,並展開了種種行動。

戴安娜回憶最一開始的念頭:「為什麼我的身體不不能跟男生一樣?」於是他開始看各種國外的FTM(Female to Male,跨性別男性)資料,包含變性的歷程、手術和藥物的使用結果,以及心態上的差異,後悔的、自在的他都仔細閱讀,開始思考自己要成為怎麼樣的跨性別。

之後,就是戴安娜睽違多年登上新聞版面,40歲的他,宣布切除雙乳並進行乳頭重建手術,對過程侃侃而談,並公開提及「自己的靈魂渴望住在不一樣性別的身體,才終於下了變性的決定。」

然而要跨越的,不只有身體。

戴安娜對於是否進行全套變性,還沒有篤定的答案,在事先沒有服用荷爾蒙的情況下,雙乳摘除手術已經對身體造成不小的負擔,他意識到自己已經不像年輕人一樣,有那麼良好的復原狀況,也擔心萬一留下後遺症,年老後如何照顧自己。

當初想切除雙乳,是出於一種「 all the way 」的心態,面對疫情的衝擊與親密家人的驟逝,讓戴安娜感受生命無常,決定甩開包袱,順應內心與體驗生命。

但此刻對於性別重置手術的遲疑,也是來自於對生命的珍視,身處不惑之年,善待身體,接納內心,成為戴安娜的新課題,既然身心靈為一體,那就將對於性別認同的實踐,從身轉化為心。

戴安娜一邊接受醫師對於變性的心理評估,一邊回頭處理自己的焦慮:「從年輕開始,就擔心自己性向會不會找不到另一半,一直到後來,還是會想自己是不是很奇怪?」為社會的眼光與生存困境而擔憂。

「另外一部分的焦慮也是來自於我給自己的壓力,不管是工作的表現,或感情、家人、朋友之間的關係夠不夠好,這些焦慮是一層層疊上去的。」在經歷過腦中風與許多的無常後,戴安娜選擇開始認真面對煩惱。

戴安娜努力將身心靈都梳理好,「而不是身體一塊、心一塊、靈一塊,甚至根本沒有靈,最後覺得身體也殘缺,心也殘缺,最終活成一個沒有靈魂的生命。」從此感覺到生活更加順暢、一致。

至於性別重置手術,就隨緣吧,即便最後沒有做完全套變性,現在的戴安娜,依然能夠感受到完整的自己;就像當初進入娛樂圈,雖然有許多辛苦、隱忍,但無論是開始與結束,戴安娜都認為那是最好的決定,並好好感受過程中的美好經歷。

「我覺得這些一切都是神的安排,或許祂就是要我自己好好去面對自己的心,或許祂也不希望我動手術後若有後遺症,必須面對痛一輩子的結果,所以有了這樣的安排。」—— 此刻的戴安娜,已經解放牢裡的靈魂,並喜樂地感受身心靈的救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