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人物訪談:所以 ——「跨性別是什麼?」|愛里

 

 

愛里|跨性別是 —— 不向現實妥協

文字、攝影 / 陳宣澍

 

30 歲的愛里,遊戲直播主出身,近年朝 YouTuber 轉型,也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變性皇后選美大賽,一襲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禮服成為目光焦點;

一路走來,累積了不少粉絲的愛里,更在今年成立生醫品牌,販售美白保健品。

 

- 

 

從穿上女裝的那一刻,就再也不回頭

 

愛里從國小就感受到自己對女裝的渴望,看到女同學打扮的漂亮,會不由自主的羨慕嫉妒;到了國中,她透過奇摩家族才暸解什麼是跨性別、什麼是變性:

「我那時候才知道性別是可以轉換的,所以朝這個方向邁進。」

 

但過程多舛,愛里直到大四才真正以女裝生活,並開始服用藥物,卻被爸媽狠狠指責:「你毀了我們的人生。」直到如今爸爸都不承認愛里的存在,對外都宣稱

「我有個兒子,在美國生活沒有要回來。」

 

但愛里並不後悔,回想起她找到性別認同的那一天,她果決的說:「在我穿上女裝的那一剎那,我就認定這是我要的。」

 

- 

 

成立公司,想賺錢幫助姐妹變美 

 

跨性別,對愛里而言是對自我認同的追逐,卻也是不得不面對的宿命,她認為自己不是天生想當跨性別,但變性的門檻高聳,有許多像她一樣的姐妹,

明明已經篤定了性別認同,卻沒有條件可以動手術。

 

所以愛里開公司,希望賺很多很多錢,能夠資助沒錢的姐妹動手術:「我以前不斷辦姐妹聚會、提供資訊,但其實這些東西大家都已經倒背如流,或許不需要我來做,

而大家不斷問變性手術的事,最後卻還是卡在錢,沒有錢要怎麼動手術?」

 

愛里希望透過公司,資助姐妹去動手術,而受惠者再回來當義工幫助下一個人,形成一個互助的循環;不只如此,腦袋精明的愛里還有個妙招,

「乾脆把一個醫師包來台灣動手術,這樣只要付一個人的機票錢,那醫生在台灣一個月每天開一刀,大家就不用飛去泰國。」來來回回省下的絕對超過十張機票錢。

 

需要的資本愛里都已經算好,她信誓旦旦的說,今年的營收能突破九百九十一萬,就可以啟動計畫的第一步,當然這是個不小的挑戰,但眼神放光的愛里,顯然無意退縮。

 

- 

 

經營社群,以真實鞏固鐵粉

 

能有如此底氣,也來自於愛里非常成功的粉絲經營,直播主出身的她,以女裝扮相玩遊戲,卻交錯著女聲與男音,以此吸引關注,

但他坦言,當時黑粉比例高達 50 %,許多人邊看邊罵。

 

而轉捩點發生在 2015 年,愛里受邀上《康熙來了》,漂亮的扮相搭配粗硬的男聲,與在場來賓創造有趣互動,令不少觀眾捧腹,

但節目中愛里堅定說出自己的變性夢想後,卻也贏得許多人的理解,自此多了無數鐵粉追隨至今。

 

近年,愛里轉型成為 YouTuber,雖然訂閱不算特別突出,但每支影片下都有滿滿的鼓勵留言,幾乎不見黑粉蹤跡,對此愛里回應:

「沒有黑粉不見得是好事,這可能代表影片沒有擴散出去。」由此可見她對社群經營的敏銳。

 

但粉絲經營並非易事,能有鐵粉已是重要指標,如何做到?愛里說關鍵在於「真實」,她認為自己毫不掩飾的體驗生活,對事物給予最直接的評價,

坦率展露自己,這份不偽裝的「真」自然而然吸引了願意追隨的粉。

 

誇她有訣竅,愛里只是淡然的說自己沒什麼好掩藏的,畢竟最不能見人的「變性」一事都大喇喇的攤在陽光下,又有何懼呢?愛里認為,

越遮掩越容易受到攻擊,反而光明正大面對原生性別,也讓黑粉無從挑釁,「你想叫我人妖、說我的是男的,隨便,我已經做到我想要的了。」

 

- 

 

跨性別:即便寂寞也不妥協的道路

 

那如今,已然光鮮亮麗的愛里,日子是否都過得暢快如意了呢?

 

她還是叨叨唸了錢,錢是跨性別生活最大的挑戰,但又沉思片刻,開口說道:「孤獨感,這條路真的是,滿封閉的。」

 

她認為,周遭的朋友並不諒解,雖然嘴巴上說支持,但卻漸行漸遠。也或許是成長經歷的不同:「如果你是一個女生,那你從小成長會累積閨蜜,可是跨性別的話,

等你準備跨出去的時候,你周遭的男生朋友都離你而去,又沒有女生朋友,很多話也不知道向誰講,跟爸媽講他們只會打你⋯⋯」

 

「直到變漂亮,有成就之後,才有辦法回去跟家人講。」而這一晃眼就是好多年,長路漫漫,挑戰不斷,讓人無暇回首。

 

那時至今日,對愛里而言,跨性別究竟是什麼呢?她想了好久,在長達十多秒的沉默後才回答:「我覺得是一群,不甘安於現狀的姐妹⋯」

愛里頓了下,總結道:「就是不想向現實妥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