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小佩:因為同學是跨性別所以我參與同志運動


(照片:2021年第三屆跨性別遊行)

 

當每次有人問我:「你從哪邊管道認識熱線?」我都會提到:「是因為我人生中的兩位貴人『小晴與小全』讓我踏入多元性別色彩的世界!」

剛踏入大一時,小晴與小全是我班上上課的好夥伴;但在認識他們的過程中,我不曉得小晴是跨女;小全是男同志,於是我去查相關資料,我才知道性別原來有分那麼多種類。

起初我也一直不明白小晴為何想要當女性,於是我有一天問她:「妳為何這麼想當女生?當女生生理期來很痛、很累耶!」小晴回應我的話,如今我仍無法忘懷:「我一出生就被長輩們灌輸要當個有陽剛、有責任感的男生;但我一直以來都很想要當女生,因為我跟女生聊天我感到很舒服、很自在,我從跟她們談話的過程中也發現自己也想跟她們一樣穿著裙子、畫漂亮的妝走在街上,找到真正的自己,用最舒服的自在過生活!」小晴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睛,讓我覺得我好像是個沒有性別意識的人。

而後,在大學四年期間,我與小晴越來越親近,過程中她也與我分享家裡長輩們皆非常反對她成為跨女的過程,其父母親由於被禁錮傳統二元性別框架,叫小晴要陽剛、去運動,當個像樣的「男生」,甚至叫她把頭髮剪掉,我聽見小晴吐露的背後情緒,其實是需要被支持、被肯定的…,聽完她的故事我回家默默流下眼淚,覺得身而為人,長期被最親近的家人批評、指責,甚至覺得小晴很噁心,我超級心疼小晴的生命歷程,最後我將小晴視為女性看待,我跟她說:「如果妳有任何需求,我都可以幫助妳!」,有時候會在學校附近小七協助她領貨,因為小晴仍會害怕自己買洋裝,別人會如何看她。

當時的我,對性別議題超級有興趣,小全告訴我可以去當熱線小組的義工,因為她目前也在熱線當義工,因此我跟他相約去熱線,認識了智偉以及其他熱線夥伴。我很高興在我有限的生命裡認識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除了讓我知道何謂LGBTQ+?何謂性別認同?甚至其他性別議題,熱線的夥伴們都很有耐心地告訴我,感謝熱線一度以來對我的包容。

在我們華人文化裡,我們每天都在決定要用什麼面貌迎接日常,身為女性及男性,我們常被這兩種性別所框架,例如:「你是男生欸?哭甚麼哭?男人就要有男子氣概!」「這女人怎麼到30幾歲還不會煮飯?這對女生來說不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嗎?」;但與此同時,我們是否可以先煞車,思考自己真正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試著每天微調整,不再以別人的眼光去評價「我自己」的價值呢? 

10月27日是台灣同志熱線諮詢協會第5屆跨性別遊行,雖然我是異性戀;但我支持多元性別,誠摯邀請跨性別以及支持多元性別的大家,讓我們用彼此最舒適的狀態,一起加入這友善、歡樂的遊行行列,讓世界變更加美好!

(作者小佩,社工,參與熱線教育小組及跨性別培力小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