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州行:不只是彩虹地景

2023熱線澳州行:不只是彩虹地景

文:許欣瑞(阿球)/熱線教育推廣主任

雖然早知前往雪梨,是要參加雪梨在地Mardi Gras X World Pride二合一遊行,但卻沒有預見,我們會一頭栽入全面由地景構築出來的彩虹城市。

一下飛機,就看到六色彩虹迎客指標,出了機場的中庭擺設也是六色彩虹。本著採集各色彩虹地景的我們,在這兩處就花了不少時間拍照,深怕錯過什麼拍照機會一樣。但我們錯了,這幾週在雪梨,隨便一拍都是彩虹地景,不是不容錯過,而是根本沒有錯過的機會。(可能要避開還比較難吧?)

 

 

 

 

 

 

 

 

 

 

 

 

 

市中心街道的每一處,都掛滿飄揚的彩虹旗,大約8成的商家,大至知名國際連鎖企業,小到街角獨立咖啡店,都有自己專屬的六色裝飾,有的別出心裁,不僅充滿設計美感,還兼顧多元議題容納性,例如羅列出的六色人形剪影中,不忘留有身障者的身影。而再偷懶不濟的裝飾,至少也會在門口中規中矩地貼上彩虹標誌,或是在中庭設置出簡易的六色遮陽板,簡單現成又具功能性,更別說無所不在的廣告看板,也沒忘走起彩虹風,充分展現全市商家一起歡慶年度同志盛事(或要從粉紅經濟中大賺一筆)的決心。

而市政單位也沒有落後商家們的決心,除了彩虹標誌等制式旗幟,市政大樓一入夜就亮起了粉紅照明燈,市立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等,藉著同志相關展覽,也擺出偌大六彩海報與扛棒,就連雪梨歌劇院與雪梨港灣大橋,一入夜也是齊心亮起六色霓虹燈,遙遙與全市各地的彩虹相互呼應。

 

離開了市政單位,就連市景建築物常見的塗鴉牆上,也沒躲過六色彩虹的染指,還出現了正統彩虹翅膀與諧擬千屌翅膀的不同版本,隱隱地互別苗頭。完全不像台灣,動不動就抬出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之類的說法,同志、政治、藝術、商業,在這兩三週的雪梨市區裡,可是牢牢的手牽手肩並肩呢!

 

在講究多元認同交織性的現代,當然不會只有六色,官方活動旗幟裡,都開始統一使用多元認同彩虹旗,其中就新增了跨性別與有色人種的色塊組合,有些場合甚至可以看到含納雙性人標誌的旗幟。而地景也展現了這個理念。尤其讓各種認同配色拆解到環境地物中,差一點以為在玩排列組合的數學題:試排列出圖中可組成的認同色塊有哪幾種?
(圖中的地景為類似舊鐵道空間再利用,將道路上原有水泥塊塗上各種色塊,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認同組合。)

如果所謂彩虹地景只停在這裡,那就太小看雪梨這個城市了。地景不只是建物,還可以深入到商品、服務與生活。
幾乎每一家酒吧,都推出了同志遊行專屬的彩虹調酒,知名酒商更推出標有彩虹標誌的限量酒款,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同志派對在舉行,白天去植物園、美術館、圖書館或是博物館,也能看到響應同志遊行的周邊活動或展覽,連日常生活對話裡,都會聊起哪邊的彩虹地景特大特美特有趣,值得當個網美景點來拍一下。

而最後一天的World Pride,更硬生生借下雪梨港灣大橋,讓這個著名雪梨景點與交通要道,在這6小時內變身成同志聚散地,以雙北來說,大概就是把同志團體把整個忠孝橋借下來開趴,重點是這個忠孝橋還美如巴黎鐵塔。更邪惡的是,當天參加遊行的報名者,手上都會繫上一條粉紅帶子,憑這條帶子,市內交通(含公車、輕軌、捷運、火車!)全日免費,這等於鼓勵每個人帶子綁整天,並常常秀出來。所以遊行結束後一整天,我們還是可以看見自己人,嘻嘻笑笑、或坐或行,出現在周遭。四處都有自己人,這景象根本就是大型彩虹活動地景,活色生香地在雪梨展示著。

在台灣,我們所擁有的彩虹地景,就只有某幾處漆上了六色彩虹,像是在水泥森林裡孤伶伶的一朵花。在雪梨的這兩三週,彩虹地景根本是同志們的六色領域展開,巨大彩虹結界籠罩住整個雪梨。

「這叫雪梨的恐同者,這幾週要怎麼活阿?」我同事下了一個驚嘆號般的結語。

---

這個話題還是有後續啦,如果你真心關心可憐恐同者在雪梨的生活空間權力的話。

就在我們開心走晃在World Pride的封街市集裡,突然看見天空被飛機雲畫上了「JESUS IS….」到底是要寫「JESUS IS LOVE」?「JESUS IS LIGHT」?還是「JESUS IS TOP」?畢竟我們不能刻板印象覺得基督徒就是反同阿。結果出來的是「JESUS IS LORD」後面還劃上個十字架。其立場不言而喻。好吧,這也算是不可或缺的地景(?)吧,至少我們可以放心,這些保守反同者都還活得好好的呢!

另一個可以說說的後續,活動結束後有在雪梨多留一兩天的朋友,紛紛回報:「這些令人驚艷的彩虹相關標誌,隔天至少有75%立即消失,好像做了一場好美的夢一樣。」活動響應的宣傳過了季就拆下,這個大概可以理解,不知道那些彩虹跑道、牆面塗鴉是否也消失得如此迅速。如此百花齊放到春夢了無痕到如此迅速,可能也讓我們清醒得有點措手不及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