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洲行_澳洲同志遊行Mardi Gras

紀錄:張家偉

 

今年熱線很幸運地能參與澳洲當地的Mardi Gras。為了完整體驗這場活動,我們在台灣就做好任務分配,以兵分二路的方式,一部分的人帶著印有Taiwan字樣的製作物,下場走遊行(當地遊行與台灣不同,必須事先報名與繳費才能走在隊伍中),剩下的人作為觀察員,以參與民眾的方式做週邊紀錄,而我很幸運的被分配到了觀察組。
 

當天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從彷彿逃出絕命鎮的男生宿舍,搭乘比徒步行走還緩慢的輕軌到市區,與女宿的同事會合。很意外的,沒有人遲到!下午兩點一行人就浩浩蕩蕩地往遊行的主幹道移動。
 

到了現場人流湧動,明明遊行晚上七點才開始,現場早已充滿各式穿著既暴露又華麗的人群#當然也有像我一樣樸素的路人款。當下我們立馬分成兩個小組,兩批人輪番休息,堅守著我們好不容易找到的拒馬前的海景第一排!遊行幹道旁的店家,每一間都彩虹爆發。我觀察到當地使用的彩虹旗,是含有跨性別與多元族裔符號的新版旗幟。沿途上滿滿的裝飾與叫賣的店員,粉紅經濟的影響力完全體現!然後先行組則出發探廁所的位置,為夥伴們找好#尿急路線。

在陽光洗禮下的我們,彷彿是市府前等待跨年的大學生,那麼的雀躍以及腳酸。好不容易熬到下午六點左右,工作人員出現引導人群,把在人行道上的拒馬,向前移動至馬路上,讓四線道縮減為兩線道的距離。於是便出現各式身著華服的佳麗抬起拒馬走路的有趣景象,而我們就是其中#最樸素的之一。另外還有一位工作人員,看見我們舉著台灣的旗幟,熱情地跑來與我們合影,順便交流台澳同志遊行的資訊#四海一家親。而我們的台灣旗幟,也吸引了很多台灣人跟我們一起報團觀看遊行#也有可能只想蹭好位置。現場全數就定位後,如同新北耶誕城時的交通一樣,移動超。困。難。甚至有人為了取得更好的視野,幾個辣妹猛男在騎樓頂上放上躺椅觀看#人很養眼,但安全性堪慮

遊行一開始就聽到很巨大而有力的引擎聲#微飆仔感,帥氣的重機車隊浩浩蕩蕩的大按喇叭入場#微飆仔感again,先是女同志車隊打頭陣,緊接著是男同志車隊,霸氣的騎士們,各種年齡與體型都有,非常多樣且具個人特色,而他們的車上裝飾跟車頭燈的顏色,都是依六色彩虹的顏色次序打造,充滿了巧思。感覺有點像台灣同志遊行的彩虹旗開場的變型,各有各的特色。後頭跟著各式隊伍,基本隊形都是一位舉牌人說明隊伍,搭配一台特色花車,後面跟著一群精心打扮而且有編舞的隊伍團體成員#好逼人。由於隊伍是傍晚開始走,所以隊伍中的車體及人群身上,充滿了各式燈光效果及發光小物,會有種在看迪士尼夜間花車遊行的嘉年華感,是跟在台灣的遊行不太一樣的體驗。

遊行開始後,豐富的聲光刺激讓大家非常情緒高昂,所以見到遊行大會#遊行會即時同步直播的主持人在遠處採訪路旁民眾時,為了想讓台灣露出在官方頻道讓世界看見,一位不方便透露全名的阮姓女同事祭出奇招,脫下外衣,露出在違法邊緣的#半透明紅色蕾絲極易不小心露點的內衣,想吸引對方來採訪。看見主持人跟攝影團隊朝我們這個方向走來時,大家都超激動的大喊Taiwan!結果對方路過我們面前,採訪了距離我們兩步的遊行隊伍成員...台灣代表熱線夥伴們是走在Inter Pride的隊伍裏面,與其他國家一起驕傲展現,呈現一個多元共榮的感覺。看到夥伴們拿著印有台灣的舉牌走在其他國家的場子,聽到路旁不認識的民眾大喊TAIWAN的感受真的很強烈,愛國之心熊熊燃起!觀察組的我們,也大聲的尖叫歡呼!!!也許大夥都太激動了,拍到的照片影片都充滿了滿滿的情緒#失焦#晃動

參與遊行的隊伍非常多元,有政府組織、政黨團體、學校機構、NGO組織、跨國企業、商業店家、民間社團等等。像是有個隊伍都打扮成樂高小人的模樣,每個人擁有黃色圓柱狀假手,異常可愛!原來他們就是一群將LEGO(樂高)翻轉成LESO的女同志的團體。也有一隊人,大家都打扮成不同裝扮的小甜甜布蘭妮,可以說是完整呈現她各個時期MV的造型。而他們則是一群愛好布蘭妮的LGBT+的可愛人們!這種組隊方式是我在台灣遊行沒看過的,覺得新奇!
 

公部門的政府隊伍,完全令人耳目一新。警察熱情地跳著編好的舞步,消防員開著有做著彩虹裝飾的雲梯車,而救護員更是排好一齣短劇,有傷員躺在擔架上,旁邊的人搭配音樂節奏施以急救,然後傷員便原地復活!#公務員好難做完全打破政府無聊的刻板印象,反而覺得親民!而同志家庭的隊伍,大家穿著充氣式獨角獸裝,同志父母手中抱著迷你版獨角獸裝的小朋友,或推著精心裝飾的娃娃車,慢慢的走在其中#沒有警察在催促趕路,畫面超級溫馨又可愛到不行。而且我發現到澳洲的無障礙設施比台灣好很多,人行道與道路段差都會有足夠的緩坡,路也不會坑坑窪窪,對娃娃車非常友善!而也有一隊障礙者的隊伍,在自己的輪椅上、電動車上,以肉眼可見的認真,使用顏色或符號裝飾,展現出LGBT+不同的風格,除了感動之外,我就只能說激賞這隊伍!遊行中可見到用敞篷車載著創辦遊行的元老們,還有用彩虹公車載著長者#參與第一場雪梨同志遊行#被鎮壓的前輩,讓行動不便的人與長者們,也可以參與走在隊伍裡面,真的是貼心到不行,值得效法學習。
 

遊行過程中,各個隊伍都會施展各種博人眼球的奇招,撒紙花拉炮樣樣都來,以及路邊參與的群眾也會製造大量垃圾。遊行的最後,就是一群由清潔人員組成的隊伍,一字排開拿著大型掃把,邊走邊把一路上的垃圾掃走。接在清潔隊伍後頭的是,此次活動的工作人員跟義工,讓辛勤工作的大家,可以享受夾道的民眾歡呼,這項設計非常的聰明!
 

在這次活動,看見了對各種議題的關注,包含了原住民、老年同志、父母家庭、教育學習、身障議題、HIV相關、跨性別、土地議題等等。也看到許多特別為弱勢族群的設計,照顧每個人的需求。澳洲的遊行比較類似嘉年華,靠著搭配音樂的燈光輔以舞蹈或短劇,加上各式標語,主要是用視覺在傳達整體意象或訴求。這跟台灣同志遊行中,會有頭車上的短講,以聽覺表達理念的方式不同!希望之後還能有更多與其他國家連結的機會,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