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熱線澳洲行:澳洲政府制定愛滋政策的好夥伴NAPWHA

記錄者:許家瑋(KID)

與會人員:Brent(Vice CEO)、Jimmy(亞裔社群負責人)、Emma(社群媒體)

一、 機構介紹

NAPWHA全稱為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eople With HIV Australia ,成立於1988年,是作為感染者團體的代表,其會員團體也呈現了感染者社群的多元性。NAPWHA在國家層面為感染者提供倡議、政策、健康推廣、effective representation和外展的服務,其工作包括一系列促進感染者最高品質照顧的健康和教育計畫,以及愛滋感染、影響和防治的臨床與社會研究。其願景為讓感染者能在良好健康及免於歧視的狀況下活出個人完全潛能;使命則為提供全國倡議、領導與代表澳洲感染者的多元需求。

NAPWHA的秘書處位於雪梨,理監事代表僅開放給感染者。其會員分不同層級,完全會員資格保留給全國各州立案的感染者組織。會員組織依服務對象而有不同類型,包括National Network of Women、HetMAN Australia、PLAN (Positive Latinx Australian Network)、PANA (Positive Asian Network Australia)、及PATSIN等。

二、參訪重點

  • 組織規模及運作方式

NAPWHA目前有8個員工,其中CEO和Vice CEO為全職,其他則為兼職。澳洲的一級行政區共有6個州及2個領地,NAPWHA會在各地分別與當地的愛滋預防組織合作,工作專案包括針對愛滋團體的教育、針對感染者社群的充權與連結、針對聯邦政府的政策諮詢及倡議,透過上述方法促進愛滋有關的政策制定。 組織經費主要來自聯邦政府,並與政府定期開會,政府在制定政策時亦需與NAPWHA討論及諮詢。NAPWHA的主要合作對象為聯邦政府,而州政府的合作對象則為在地組織,例如新南威爾斯州主要的合作夥伴就是ACON。

NAPWHA的會員成員均為各愛滋團體(組織會員),每半年會有一次例會,每年亦會有年會,透過會議討論全國性的愛滋感染者現況與需求。為了讓聲音更加多元,並改善一開始僅有白人男性的感染者社群聲音,NAPWHA納入不同族裔的代表,包括理監事成員均會有不同族裔的代表。目前,NAPWHA主要透過不同族裔的網路工作來經營,透過不同族群的代表公開感染者與個人建立關係,各自決定聚會頻率及需求,以加強不同族群感染者的充權。各族群及參與人數如下:亞裔:50人、原住民:35人、女性:8人、拉丁:4人、異男:5人。

  • 組織的獨立性及影響力

NAPWHA是一個獨立機構,儘管資金來自聯邦政府,但合約中明確規定組織要為感染者倡議,且定期與感染者社群互動及蒐集意見。在過去,澳洲政府因聆聽感染者聲音而制定了一系列愛滋政策。NAPWHA在愛滋相關政策上提供獨立意見和建議,對愛滋防治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

在澳洲,政府每年有許多資金投入愛滋研究,澳洲亦有良好的醫療系統、GP系統(General Practice家庭醫師)和性健康診所,對於愛滋防治及治療非常有幫助。其中家庭醫師會在愛滋專門機構受訓及實習,在三週的時間裡培訓他們對於愛滋的診斷及處方能力,以期能提供感染者最適切友善的醫療照護。

  • 感染者的就醫與工作限制 ​

雖然澳洲的感染者的醫療照護已經非常的普及,但偶而還是會有醫師拒診的情形發生,所以愛滋團體一樣會建立友善醫師的名單,提供給有需要的感染者,這個過程也是經過了一番的努力才略有成果;例如ACON就有在其官網上呈現友善牙醫的名單。

針對就業歧視方面,澳洲在州層級有反歧視法的立法保障感染者的權益,若有相關的就業歧視事件是可以向州政府的反歧視委員會尋求協助。然而,感染者在擔任需要動手術(外科)的醫師及募兵制的National Defense(國防軍)上還是有限制。

  • 關於蓄意傳染的議題

在台灣有針對感染者蓄意傳染的規範,明知自己感染愛滋而與他人發生危險性行為,致他人感染者,處5年至12年徒刑,未遂犯亦罰之;而澳洲在蓄意傳染的議題上,澳洲各州有自己的Public Health Act(公共安全法),其中感染者與他人發生性行為需要主動告知身份,但若使用保險套、U=U等可以不揭露感染者身份。針對U=U的倡導,澳洲也已經進行約10年的時間。在刑法中,蓄意傳染有其規範,但罕見被刑法處罰。部分的州或領地會針對入監及汙辱警察(例如吐口水)等情況進行強制驗HIV。

  • 最近關注的重要議題:讓每一個在澳洲的感染者都可以獲得免費治療

澳洲感染者過去幾年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是讓每個生活在澳洲的人都能免費獲得治療。目前澳洲約有25000位感染者,其中許多是外籍人士(打工、學生),過去他們無法在澳洲接受治療。然而,透過遊說,已經成功改變政策,現在每一個在澳洲生活的人都可以免費取得醫療資源。

但是,醫療資源僅提供給擁有合法居留權的外籍人士。目前,外籍感染者若想留在澳洲,只有兩條路可選:跟澳洲公民結婚或者所屬公司願意擔保。除了公司需要負擔簽證費用,感染者也必須要出櫃才有可能獲得續簽。否則,要獲得續簽會比較難,因為後續的醫療費用較高,移民署可能會拒簽。

目前非法移民只能透過非正式管道取得藥物,但無法獲得任何醫療協助。而20年前,非法移民的問題比較嚴重,現在政策也更加嚴格。

Jimmy在接待我們時分享了自己的經驗。他一開始在澳洲持打工簽證,後來轉成學生簽證。2017年確診HIV後,他很擔心學生簽證無法延長,需要請律師協助花更多時間處理續簽事宜。

  • NAPWHA如何經營網路社群

Emma 表示,NAPWHA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反汙名的文章和campaign,並使用主要的平臺,如Facebook、Instagram、Twitter、LinkedIn(領英,職場社交軟體)和與醫師等專業人員的連結進行資訊傳遞。目前,NAPWHA遇到的最大挑戰是平台的演算法限制,這點跟我們熱線遇到的一樣。

  • 目前澳洲感染者的挑戰

澳洲感染者面臨醫療微歧視的問題,醫護人員對於感染者的服務態度不佳。此外,感染者在職場中被迫出櫃,如何營造友善職場也成為一個議題,同時還有親密關係中是否應出櫃而擔心被拒絕的問題。

三、參訪看見與發現

澳洲早期納入感染者社群的意見與聲音,讓其愛滋防治政策更容易推廣,政府和社群之間的良好溝通和合作更能提高澳洲感染者的健康照顧水準。

此外,NAPWHA建立了由中央到地方均能協力合作的機制,組織決策也容納了不同族群和地區的感染者社群的意見,這是臺灣可以思考和學習的地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