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人物訪談:所以 ——「跨性別是什麼?」|黃小愛

 

黃小愛|跨性別是 —— 「 一般人 」

 

文字 / 陳宣澍​。攝影 / 陳宣澍

 

所以——「跨性別是什麼?」

 

近年,越來越多跨性別議題浮上檯面,性別友善廁所、免術換證、工作權益⋯⋯然而社會關注的同時,真的看見跨性別了嗎?

 

還是單靠刻板印象,就憑空想像出一套跨性別形象?於是恐懼憂心,於是賤斥鄙夷,於是堆疊無數惡意,乃至深化歧視,對跨性別社群做出傷害。

 

而外界窺探跨性別的同時,跨性別社群內也不少爭論,試圖定義什麼才是跨性別?也讓遊走於性別光譜、多元樣貌的實踐者,彼此緊張相互審查。

 

然而,這些外界的質疑與內部的辯論,真的完全沒有道理嗎?與其一昧以言詞抵擋攻防,熱線選擇透過「真實的跨性別生命經驗」,讓討論更聚焦於現實。

 

2022年熱線透過訪談,呈現五位跨性別者的生命經驗,讓讀者從這些截然不同的樣貌中,去想像、思索、暸解台灣的「跨性別」究竟是何種景象。

 

今年,我們希望換另一個角度,以台灣多元性別社群中具有影響力的人物為開端,訴說各自心中所認為的——「跨性別是什麼?」

 

去梳理各自對跨性別的想像、定義,以及所見證或經歷的困境與展望。

 

而對你來說,跨性別是什麼呢?

 

透過這些真實的生命經驗,或許我們能有更多思考與看見。

 
 

 

解封後的西門町人潮洶湧,形形色色的旅客川流過彩虹地景,黃小愛從一片爭奇鬥豔中走來,充滿魅力的服飾與妝容,以及一頭剛接好的秀麗長髮,如同螢幕上充滿架勢的女王形象。

 

邁入第十年的網路創作生涯,黃小愛最一開始以角色扮演走紅,像是俗氣滿點的中年婦女「阿桃」、吵鬧自戀的國中妹「蔡佩珊」、或暴躁易怒的「Cindy 老師」,

黃小愛浮誇的演繹卻精準命中大眾「欸!我身邊也有這種人」的記憶共鳴,也讓頻道創下單隻點閱率超過250萬的驚人流量。

 

她卻在氣勢直逼一線網紅的關鍵時刻,選擇回歸做自己,以真實的「黃小愛」作為創作主角,分享生活點滴、訪談各種來賓,甚至將自己因為性別而被霸凌、被否定的生命經驗化為單曲發行。

 

褪去角色光環,頻道人氣減少也在所不惜,黃小愛直言:「我覺得這些角色侷限住了自己,大家反而看不到我真實的個性。」

她也明白,觀眾對角色們的愛,但長期以來「以別人的姿態被世界看見」反而削弱了她的創造力,也為帶來不小壓力。

 

 

/

 

不只戲劇形象,日常生活中的黃小愛,也面臨彷彿無止境的「角色扮演」。

 

曾有朋友看似友善的問她:「你是不是同志?你可以跟我講沒關係,我真的不在意。」黃小愛否定後,卻得到一句:「還好你不是,同性戀真的好噁心。」

黃小愛也曾在準備出櫃的前一刻,聽到母親脫口而出:「如果你是同志的話,媽媽會很傷心。」

 

最終,在親友面前,黃小愛選擇沈默的扮演那個看起來跟自己有點像,但又不全然吻合的自己。而即便脫離原生環境,來到繁華開放的花花世界,

黃小愛也依然迷惘,總是被當 gay 的她,卻又與男同志圈子格格不入,總覺得隔了層什麼,也無法在當中找到有感覺的戀愛對象。

 

/

 

那真正的黃小愛是什麼呢?

 

「我不會把自己定義成是男還是女。」模糊,對黃小愛來說反而更精準,「男裝的我很自在,女裝的我很有自信。」

兩者皆可共存於生命之中,但現階段更偏好以女裝作為日常扮相,希望煉成更自信的黃小愛2.0。

 

「但我也沒有想要變成女性,不一定要擁有女性的生理特徵。」反而是在這個不論是第三性也好、跨性別也好、偽娘男大姐也好的模糊地帶,優遊自在。

 

黃小愛選擇成為一個「寬鬆的第三性」,即便有些人的標準很嚴格,「說一定要融入、一定要留長髮、一定要整的跟女生一樣⋯⋯」黃小愛卻認為,族群已經這麼小了,

為什麼還要把分類訂得這麼嚴格?回歸個人的自我認同最重要,「沒有說你是什麼,就不能成為什麼。」

 

會有這樣的體認,其實也是反映黃小愛的生命經驗。自從越來越傾向以女裝生活開始,就常感覺到自己被性別欄位所限制,「是我內心會猶豫、不知道怎麼選擇的一件事。」

而在外想要上洗手間,也常常被以性別區隔的廁所困擾,如果都做好隱私與隔間,是不是就不用男女廁的分別了呢?

 

對黃小愛而言,終極的理想是「不應該用性別去定義每一個人」,與其糾結性別欄的稱謂、彼此緊盯舉止樣貌、貼滿標籤與潛規則,不如就打破性別的框架,

取消任何以性別先入為主的慣性思考 —— 「其實也沒什麼跨性別,別被性別侷限自己。」

 

/

 

褪去角色回歸自我,卻也因為角色蛻變自己。

 

會開始嘗試女裝打扮,是因為黃小愛無法在男同志圈子找到歸屬感,戀愛上也偏好異男,身邊一位跨性別朋友見狀提議:「你這麼常演 Cindy老師,幹嘛不戴她的假髮,試試看女裝生活?」

 

黃小愛嘗試後發現,原來女裝面向的自己真的可行,「雖然一開始是很拙劣的,會一直聽到路人說,欸這個是男生、這個是男生⋯⋯」

但她將被議論的不舒服,轉化為打扮的動力,想找到自己更舒適、更適合自己的造型。

 

除此之外,一段「差一點」的感情關係,也是黃小愛從挫敗中決心以女裝自己做自己的動力:「在去年,我遇到我這輩子最接近愛情的機會,是一個直男。」

兩人的相處,能讓小愛感受到愛的存在,感受到尋常日子裡點點滴滴的親密。

 

感情正要濃烈時,對方卻退卻了,「他不是對我沒感覺,而是因為我的身份讓他想像不到未來。」事發後黃小愛打起精神,檢視問題點:

「可能因為我以前都是男裝生活,要出去再戴假髮穿女裝,但身為異男的對方明明已經接受女裝的我,我這樣反反覆覆好像讓他無所適從。」

 

「我應該真正面對自己的身份,不然之前其實都是得過且過。」黃小愛決定不再畏縮,選擇自己認同最強烈,也最自信的女裝作為平常的形象。加上年底父親過世,也讓她感覺到,

生命如此短暫,「我已經三十歲了,如果我還在因為家裡的因素而畏畏縮縮,那何時才能邁向下一步?」所以黃小愛選擇成為自己內心最嚮往的模樣,更大幅度的以女裝生活。

 

「我也感謝自己的職業,讓我本來就很常以女裝形象出現在大眾面前,加上娛樂產業對性別的接受度較高,不然一般人更難踏上這一步。」

感念著自己的順遂,黃小愛坦言自己無法告訴別人怎麼更有自信、更做自己,只能轉身為族群發聲,也透過影片、直播陪伴大家。

 

也有很多粉絲傳訊息,感謝黃小愛的影片帶來歡笑,給他們在艱困生活中無比的鼓勵與支持,「曾經有粉絲說想要結束生命,但看我的影片,看著看著,決定堅持下去。」

也有不少人靠黃小愛學自信、學打扮,她也不吝嗇一起分享、一起討論。

 

「就像當初 小A辣 也給我很多建議,那時候她已經女裝生活很久了,她就很熱情的告訴我可以怎麼打扮,或生活要注意的面向、可以交友的地方,甚至還有醫美上的建議。」

黃小愛感動的說,「其實我遇到的每個跨性別,都是這樣彼此學習生存的法則、相互照應。」

 

黃小愛認為,這樣的氛圍也延續到台灣近年開始的「跨性別遊行」上,「我覺得同志遊行更強調綻放自我的驕傲,而跨性別遊行則更有自己人站在一起為群體發聲的感覺。」

在相對小很多的規模中,反而找到群體的歸屬感。

 

/

 

而作為漸漸有影響力的跨性別一員,黃小愛希望大眾如何看待跨性別?

 

「我希望大眾少一點排異性,不用因為我們有什麼特別的,就特別關注我們。」對黃小愛而言,身為跨性別最自在的樣子,就是被當普通人看待,

不想因為性別被多做侷限,但也無需被多看兩眼,無論是正反待遇,她都希望跨性別無需遭受任何額外的舉動與念頭,因為:

 

「 跨性別不是什麼,跨性別就是一般人而已。 」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