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陳宇雯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2022暑期實習)

【心得】 陳宇雯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2022暑期實習)

2022暑期社工實習生合照

 

綜合幾週以來於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實習的收穫與變化,大致有以下領悟:

機構處理的議題包辦LGBTQIA+一生可能面臨的狀況,不能以單一領域面向思考。每日實習內容複雜多變,議題多元性高,需要部分時間消化、辨識、理解資訊。因此發現自己對於LGBTQIA+的相關資訊尚嫌不足,且與7位實習生共同工作,能互相參照討論之處甚多。又因熱線組成人員背景多元,實習過程中也不斷學習各種關係的成立、經營。起初容易誤會熱線是個偏重間接服務的機構,實際上熱線以綜融性的方法工作,不強調工作方法的劃分。

本就不認為自己真的很瞭解同志,準備實習面試時,未知的恐懼感節節攀升。老實說行前準備根本都在緊張,沒有真正準備好些什麼,也沒有預期對手們實力堅強的狀態如此浮誇。面試完覺得同志議題實在離我太遠了,即使我已經算是有在關注的人,進到熱線後這種感覺越發強烈,就算是實習生們也都滿肚議題的模樣。十足地確診同志知識營養不良症的我,每天被各式議題轟炸,一邊想像將如何在海量的資訊中檢索自己所需,也不斷練習不同的取捨。雖在實習過程中獲得許多處方藥,但直到現在我仍覺得自己的同志知識營養不良症十分嚴重,畢竟社會科學領域與人的過去、現在、未來的變動有關,需要持續吸收遞進的新知,培養對社會的知覺與議題敏感度。

自我揭露訓練所

自我揭露訓練所是我實習完後對熱線的戲稱,參與各小組會議過程,時常面臨自我揭露的選擇,在揭露的過程中感受到熱線的成員(志工、工作人員、實習生)共同營造的同儕安全感及組織文化。個督的過程中透過與督導討論觀察,釐清實習議題之外,也從實習中療癒自我、發掘自身與社會工作間的關係與盲點,符合我當初的實習期待:「助人並助己」,單只助人不顧己或助己不顧他人,對我而言都不是個理想選項。

熱線的魔法

身處如此高度自我揭露的團體中,基於同質性高而衍生出的安全性與隱蔽性,讓人能試著掏取自身內裡。拋出的故事或資訊,在團體或個人間碰撞,可能產生新的回饋得以促成變化,過程中甚至是得到某些生活上的解脫,找到能安放、沉澱自己的所在,而達到自我療癒的魔幻效果。讓我對社會工作萌生新的想像,從社會工作之中連結自身議題,再回頭從自己出發,思考社會工作對我的意義為何,我與社會工作的關係為何,我想要當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工作者。並藉此體認到熱線提供的服務,確實能帶動LGBTQIA+族群生活中的各種影響。

對應期中實習,學習如何連結社區力量解決個人問題,社區與個案工作的結合。在熱線的範疇拓展成串聯社群力量,解決個人問題或倡議這類的非個人問題。須以更加巨觀的角度切入,卻仍應必備高度覺知敏感細節的能力,這是相對困難而值得培養的。

環環相扣的志工群

大多數時候小組志工們的積極參與和熱情常大於實習生們,也可知這些事情不僅只對熱線工作人員、助人相關科系學生有意義。本對助人工作不熟悉的其他領域人士,因族群匯集而加入社會工作的行列,除了大量人力供給,也讓熱線有更多結合跨領域專業的工作機會。

在禁忌的地方談禁忌的事情

我認為熱線是在禁忌的地方談禁忌的事情,整個實習場域與氛圍都在觸碰社會不談的事。現今已有突破,而從前同志被視為禁忌,這裡匯集一群禁忌的人,討論禁忌的同志、性關係的話題。把社會覺得有爭議、不該談論的事情都談過一遍,而我們的目的就是促進社會開始以健康的心態去正視這些議題,及其之下的真實需求。

在多元的地方提倡多元的議題

另外,最大的特色是在一個多元的地方提倡多元的議題。在熱線能遇見生活難以遇見的人們,熱線是一個媒介、管道,將不同認同、性別狀態、生活背景的個人,匯集而成共同扶持的群體,進行與族體有關之各項議題工作,堪稱多元中的多元。也因基底為無邊際的多元,孕育的彈性、可能性、創新性將比起其他機構來得高。

非典型的同志族群打造非典型的社會工作

熱線強調非社工專業也能從事社會工作,人人皆可投身社會工作,跳脫常規的思考方式使社會工作發展出更多新的面向。多元的奠基之下,塑造非典型的社會工作,雖打破傳統社工思維卻不失社工專業。我也嘗試從非典型的社工場域中觀察每個工作者的風格與型態,把社工框架拿開後,這樣的觀察變得難一些,同時更自由、直觀。不拘泥於專業上的展現,而是徹頭徹尾觀察工作者整體樣態、習慣、處事方法、如何解決問題等等,我覺得更有助於培養與人相處的敏感度。

對我自身議題的影響

經歷熱線的奇幻以後,開始正視自己之於同志族群的關係,調整看待自己、他人的眼光,以及經營關係的方式。甚至因接線小精靈的工作,湊巧從志工口中撿到機會去重新檢視自己在諮商關係中的樣態,並嘗試修改舊有問題,以更有系統、效率的方式進行往後的諮商。在相對容易促進自我檢視的熱線,深度自我覺察的練習越發頻繁,而反思所有工作上進退應對背後的自我狀態,成為各種發掘我之於社會工作間關係的線索。在熱線實習對我生活的影響簡直不勝枚舉。體驗兩個月職場生活期間也不斷思考,這樣的工作型態與內容是我的心之所向嗎?似乎仍難以下定論,有時感覺這就是我想做的事,實在太有意義了,有時又怯懦地退縮。而社會工作對我而言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我還在通往解答的路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