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全台走透透:回到自己原鄉談同志(南投阿里山國中小)

熱線教育小組全台走透透,今天來到阿里山國中小

  • 時間:2022.10.19
  • 主講人:毛弟(本文作者)、GJ

跟著熱線教育小組到學校或外部單位談同志數年,這是第一次回到我的故鄉阿里山談自己的同志生命經驗。當時接到邀請的時候,其實有些猶豫,身為旅外長大的原住民青年,只能把握每年的節慶連假才有比較長的時間,返鄉與家人、親戚和部落的好友相聚,對我來說,成長到18歲才開始接受原住民身份及展開尋根、建立認同,進而慢慢拿掉身上的標籤和恢復自信。回到部落,幾乎不談自己是同志,也會檢視自己表現出的行為舉止是否符合家人對於性別的期待,更遑論向家人和家族的親戚出櫃,會害怕萬一我說自己是同志,他們會不要我、否認我,又會再經歷一次的沒有歸屬的不安全感。可是想著,這是認識熱線十幾年來,第一次收到來自阿里山上學校的邀約,中間經歷了2018年公投、同婚專法通過,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與弟弟妹妹們對話,無論如何,都有熱線陪著,讓我勇敢的跨出一步。

當我和教育小組伙伴GJ一到學校時,我先觀察的是,學校內有沒有認識的親戚長輩,確認沒有之後,才開始比較自在。

看著國中生的弟弟妹妹陸續進到班級後,講座開始進行自我介紹,我站在台上,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漲紅的對著台下的學生們說:「我叫Akuanx,來自OO部落。我是女生,我喜歡女生,是一位女同志。」學生們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但我卻像出櫃一般的緊張,介紹完之後,心情漸漸回復平靜,感到放鬆,接續分享認同和出櫃歷程,同時暗示大家,如果有需要,在每年的鄉運,歡迎來向我打招呼和聊聊天。

在這裡說出這句話,對我來說很重要的原因是,又再經歷一次的出櫃,活了32年仍然在練習出櫃,雖然對象不是親近的家人,但過去和原住民同志聯盟不斷談到的,有時候還是會看見、聽見部落的弟弟妹妹,甚至是成人,會因為性別氣質和性傾向受到歧視、揶揄和霸凌,在族群內部鮮少有機會談多元性別,部落生活緊密關係的連結和宗教信仰帶給同志孩子有形無形的壓力累積,孩子們可能會面臨到自己與別人有差異的經驗,我們擔心沒有適時、適當的支持管道陪伴,會如何影響他們的長成。因此,想要不斷地現身、不斷地說故事,才有可能創造一點點的對話空間、才有可能理解多一點點,可是同時也需要很大的勇氣,堅定的站在那裡。感謝熱線這次的邀請和陪伴,讓我有機會可以回饋家鄉,夥伴也努力的帶著弟弟妹妹們認識同志,讓學生更深入認識多元性別,希望因為看見彼此的生命,不再感到孤單。

(後記:事後我在IG上打卡此次熱線來演講,幾位部落年輕人給予肯定、非常支持,同時也為此感動。)

原住民同志聯盟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IndigenousLGBTQTaiwan/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