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台聊聊:余佩真|2022熱線募款感恩會

 

文字/採訪:黃筱芸

 

余佩真在2020年以 〈昏你〉一曲摘下第31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領獎時,她感性感謝家人、太太,作為少數在公開場合出櫃的歌手,

才華洋溢的她,更是演歌雙棲的典範,曾於2014年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的獎項,目前也出演多部電影及舞台劇。

本次有幸邀請余佩真作為募款感恩會的嘉賓,熱線也把握可貴的機會,在後台訪問佩真,請她首先談談對熱線的想法。

佩真試著回想熱線成立的24年前,在台灣社會尚對同志族群有一定程度的陌生與疏遠時,熱線作為幫助同志的第一防線,
日日面對不諒解同志的大眾與不理解自己的同志,要接住多少憤怒、迷惘跟心碎,「那背後的熱情和愛有多深,才能走到現在這一步?我很難想像。」她說。

 

認同如此自然,從未想過自己是社會認定的「女同志」

〈日光樹影〉是佩真初次為同志電影獻唱的歌曲,這首歌由電影中一對彼此想靠近卻又難以靠近的母子出發,刻劃關係中的愛與矛盾,
同時也是佩真在本次募款感恩會中第一首表演的曲目。我們好奇能寫出如此細膩歌詞的佩真,是否也曾在建立性向認同時經歷相似的矛盾?
接收到問題時,佩真看起來有些驚訝。她表示沒有在看到題綱時,想到要談的認同裡的矛盾是關於性向。
對她而言,同志的問題就是人權:「我一直關心人權,我關心每個人如何活得被尊重,如何得到尊重如何得到自由。」
她從未想特立性向於外,也未曾在性向認同上和自身有過矛盾。

過往一直都是喜歡男性的她,遇到了太太,那份喜歡強烈而純粹,於是她們成為彼此的初戀,相愛直到至今:
「所以我從沒想過,原來我是社會認定的女同志。關於性向認同這件事,在我的生活中,從未矛盾過。
對我而言,我就是喜歡她了,她就在我腦海裡,我不想想她也會一直想,我也只能面對啊。」
對佩真而言,無論性向的光譜如何定位大眾,都只是認識彼此的其中一種方式。

 

以心為交換的溝通與對話

性向認同未曾造成建立關係的矛盾,但提到親情中的矛盾,佩真與她的母親有許多故事可說:「我跟我媽媽之間,我是從小與她對話革命長大的。」
佩真告訴我們,曾經她甚至是連去圖書館都要跟媽媽爭取的孩子。堅持她得替家中顧店的媽媽,與想去圖書館專心念書的自己,她往往是爭吵中敗下風的那方。
從曾經那樣艱難地爭取,到後來聽到她想追太太後,能改以婉轉溫和的方式關心自己的母親,早已不能同日而語。
佩真認為與媽媽關係的進步,來自於她始終不放棄的溝通與坦承:「即便我知道她可能又要因此倒抽一口氣,但我很嚮往可以把心打開的交流品質,所以我也以此交換。」
與太太能相愛扶持九年,也拜溝通與對話所賜。從起床後的家務分工,甚至到行駛道路間的決策,她們都會溝通討論。兩人直到至今仍不倦於互相示愛與表達感激,佩真笑著說:
「我們很常對彼此說:『Baby我真的好喜歡跟妳一起生活,生活裡有妳真的好幸福喔,謝謝妳。』真的不矯情,這就是我們每個禮拜都會發生的言語。」

 

用平凡走入生活,讓日常撐開光譜

後台採訪的最後,我們請佩真對在婚姻平權路上,仍因諸多因素而無法達成想要的愛的同志們說些話。不以一般的精神喊話作結,佩真改以告訴我們一段故事:
她的太太總不吝於在遇到來送信的郵差先生、扛瓦斯的叔叔、停車場的阿姨與計程車司機時,告訴這些陌生又孰悉的人們:「佩真是我的太太呀!」
「我很喜歡她這樣。她很大方地去分享我們兩人的關係,沒有任何的彆扭跟任何的後顧之憂。」
佩真的太太所相信的,是同志若表現得有多自然與平常,大眾就能接收得有多平常。
現在佩真與太太,都在用這樣的方式,讓大眾以更沒有防備的方式去理解同志族群的樣子。

「我會繼續落實這件事,也想對還有一些內心糾結的同志們分享這樣的故事。光譜是這樣被撐開的,沒有關係,我們可以一起慢慢來。」
一起慢慢度過撐開的過程,正如佩真在感恩會獻唱〈日光樹影〉、〈昏你〉、〈親愛的〉這三首婚姻三部曲時所講的,

 

那些傷的痛的,癱的不想動的,都是集氣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過程,也是勇敢前的養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