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蕭向洋/台灣大學社工四(202109期中實習)

姓名:蕭向洋 
系級:社工四
實習機構:台灣同志熱線諮詢協會
機構督導:彭治鏐
實習期間:2021/9/27-2022/01/26
總時數:200小時

  在這段實習期間,我除了參與三場演講、主帶一場與同志青少年的線上聊天會,並協助完成多項行政工作,包括:寄送包裹、掃描歷年資料做成電子檔、校對青少年校園調查報告等。而最令我受益良多的,是每個禮拜四晚上的小組聚會,不論是性權小組、或是老同小組,每次的聚會皆讓我十分期待。第一次參加性權小組時,夜盲便要大家自我介紹,但除了平常習以為常的「姓名、職業、年齡」以外,還臨時加問了一題:「第一次性行為的年紀」,而與會的大家不僅沒有將彼此分享的資訊當作八卦、嘻笑看到,當有人提到不舒服的往事時,眾人還會不約而同地給予支持與擁抱,這樣坦然面對性的態度,讓我了解性在性權小組絕非禁忌話題,而是認識自我、同理彼此的重要元素。

  老同小組的氛圍則與性權小組不大相同,老同小組成員的平均年齡較高,成員平均參與小組皆有六年以上的時間,其中甚至有兩、三位夥伴是在大一時即加入小組,現在皆已三十歲左右;在組員的言談間,我可以感受到大家認識彼此已經許久,成員甚至可以一起細數前年的某日辦了甚麼活動,組員之間的感情十分深厚。討論議題時,老同小組也相對性權小組較能快速聚焦,可能彼此相處時間較久,已有一定的默契,成員們能夠快速掌握討論的方向與節奏,讓小組動力十分順暢。

  不論是性權小組或是老同小組,小組開會通常不會講求嚴謹的議程、或高效率的討論進度,反而往往預留許多時間讓志工彼此可以互相聯絡感情、閒話家常,甚至打鬧、嘴砲的時間(後兩者在性權小組較常出現)。看似不嚴謹的會議過程,其實是讓小組志工得以維繫感情,由於各小組工作皆高度仰賴志工的主動參與,因此,小組的分工方式大多並不依靠明確、一致的固定責任分工,而是依照每此活動需求不同進行任務認領,大家都可以依照各自能力自由選擇,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卻也因為完全自主決定工作份量,讓團體成員都能心甘情願的繼續為熱線努力,團體動力能夠保持活躍。熱線的小組開會,不像一群同事、功能取向的召開例行會議,而是像一群朋友,共同無償的籌劃各種活動與計畫--一群能夠彼此互相加油打氣、調侃打鬧、分工合作的朋友,一起為同一件事努力。

  起初來熱線期中實習時,便是希望藉由與熱線的義工、工作人員長時間的相處,從中學習不同性傾向、性別特質的人,因為各自截然不同的生命經驗,對相同性別議題的不同詮釋與倡議方式。在老同與性權小組開會時,和在處理行政事務邊與熱線工作人員聊天時,我皆不時學到各式性別議題的觀點與看法,而跟隨熱線工作人員出外演講,更讓我能夠透過第一手觀察,了解免面對不同族群,應該採用之倡議方式。

  跟隨夜盲至新竹市政府演講,我第一次感受到與不特定社會大眾講述性別議題時的氛圍,與平常在校園中的氣氛截然不同。在演講過程中,可以發現大眾平常並不會主動接觸同婚或其他類型之同性議題,雖然聽眾不會羞於表達自我想法(畢竟可能自己年紀都比講者大),但可能會因不同意講者意見而保持懷疑的沉默;聽眾對於議題的接受程度差異甚大,且每個人之固有觀念相較校園中的同學,更為根深蒂固。因此,在演講時,更需仔細觀察聽眾對演講內容的反應,不能執著於講稿內容,而要視聽眾反應隨時調整內容的深淺與方向,讓演講得以有最好的反應與效果。

  跟隨智偉到大龍老人住宅演講,我了解到與長者演講不能「線性的」介紹主題,而是要透過分享故事,尤其與家庭相關的故事--與家人出櫃的過程、出櫃後與爸媽關係的影響等,利用「故事分享會」的方式,而非「主題演講」,讓長輩們更容易接受我們這些「兒孫輩」想要傳達的觀念與想法,讓長輩產生共鳴,讓性別平權跨越世代。

  而在我與育賢主帶的青少年同志線上聊天會中,我體認到小雞塊生命經驗的多樣性,看到他們各自在自己的生命中,尋找能夠安適自我的地方,而熱線--不論實體或線上--便提供他們一個包容、安全、友善的避風港,在熱線,他們可以從義工、其他小雞塊身上看見共同之處,而免於猜疑、不友善的眼光。在主帶過程中,我發現縱使我與小雞塊沒有相似的生命經驗,但利用基礎的回應與同理技巧,我依然能夠給予小雞塊安全、能夠自在展現自我的對話空間,讓他們樂於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他們感到被理解與接納。

  這段在熱線實習的時間中,我認為自己成長許多,雖然仍就缺乏許多經驗,但已經比以往更有自信,能夠理解、同理小雞塊,並適當的回應同志青少年;同時我也對性別議題之倡議工作更加熟悉,了解不同族群受用之不同倡議方式。但,我依然缺乏技巧能夠給予小雞塊更好的回應,能夠不只簡單的回應他們的故事,而能更進一步的給予其支持與慰藉;另外,我也還在摸索要如何在與小雞塊聊天時,能夠自在揭露自己異性戀的性傾向,能夠使我的性傾向不會模糊溝通時的焦點,同時讓他們仍然相信我能夠理解他們的故事。

  作為一名社工,我的優勢是善於傾聽他人的故事,也能讓他人自在的與我聊天,同時間,我也善於從對方的言談、行為之間觀察出細微的線索,更完整的掌握對方透漏的資訊內容。惟,我缺乏經驗,擁有不足的知能處理較為複雜、糾結的生命故事,我依然需要更多的時間,去換取足夠的「裝備」,成為接住他人的「船艦」而非「木筏」。未來,希望我能夠擁有更多技巧,與不同生命經驗的人對話、會談,能夠不需要具有類似的經驗,便能同理他人的處境,並給予其適當的服務與建議。希望我能夠成為經驗豐富,卻同時不受經驗束縛的社工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