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賴李育賢/台灣大學社工四(202109期中實習)

姓名/系級:賴李育賢/社工四
機構督導姓名:彭治鏐
實習機構: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實習總時數:200小時

一、請敘述在這次實習期間完成了什麼工作

期中實習於同志諮詢熱線的這200小時中,我進行的工作有行政庶務、加入兩個性權和老同小組、參與兩場老同小組的演講,以及兩場芭樂小雞塊的活動。

行政庶務工作

實習期間,除了比較常完成的寄信、寄包裹以外,較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接電話從一開始很緊張、到能夠從容應對,甚至是突發且將近一小時的父母諮詢也有遇過;另外是發放證件稱謂貼紙時需要聯繫不同店家的工作,經過不斷的練習及調整向店家介紹貼紙的方式,也順利將貼紙發送出去、如期完成。實習行政相關庶務時,我體會到即使這份工作看似沒有什麼專業性存在,但是否能夠如期完成、完成的效率如何,都會影響到整份工作的進度與效能。

小組工作與課程

在老同與性權小組時,我除了完成了一些工作,也從中收穫許多新知。例如我參加了「家庭照顧協議服務課程」、「家事調解流程與實務課程」、「專線人員多元性別個案協助策略訓練課程」等課,透過這些課程,了解未來可能作為家中照顧者時要如何制定照顧協議、如果需要請求調解時又會有哪些流程;另外在課程中透過跨性別義工的分享了解到多元性別的多元處境,還有新光醫院精神科的醫師談論物質成癮的議題。

由於性權小組主辦青少年團體—芭樂小雞塊,夜盲提供我們實習生籌劃與主帶團體的難得機會,我和向洋決定參與籌劃與主帶12/22「線上出櫃經驗分享」團體。當天多虧有義工們及夜盲的協助,以及事前性權小組大家給我們的回饋與修正,活動才得以進行順利且符合我們起初希望達到的目標、創造的情境。另外,活動採線上 Google Meet 和 Jamboard 進行,這剛好是我第一次參與、帶領線上團體,我在當週的週誌裡針對了自己當天的表現有「時間的掌握」及「參與發言的頻率」等方面的反思。我認為當初把握這難得的機會是對的,因為這讓我對線上團體有了新的認識,並且也刺激了我進行反思及思考可能改善的方向。

二、原先對於這次期中實習的期待,以及訂定的學習目標,達成狀況如何?

最初在實習計畫書上的目標為「加入性權小組」、「參與芭樂小雞塊團體的規劃、帶領工作」、「培養思考的能力、透過實習及其他獲取知識的管道豐富自己對同志領域議題的認識」等,希望在過程中能發現自己的不足並不斷改進、突破自己,或者發揮社會工作的專業與技巧時能掌握同志文化的知能,並且透過與社群的交流,自我省思、梳理生命經驗,把汲取的力量分享給其他人,讓自己也成為同儕網絡、社群發聲的一份子。現在重新檢視計畫書中為自己設立的目標,我認為都有達到、且也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以「參與芭樂小雞塊」的目標為例,在撰寫實習計畫書時其實只是出自於鼓勵自己多參與組織活動的動機,當時沒想過一定要加入性權小組且規劃和主帶芭樂小雞塊,因此現在發現當初有這樣的目標,雖然有些意外但也覺得收穫許多、做出這樣的決定真好。

大三那時寫期中實習計畫書還沒有任何實習經驗,對自己的暑期及期中實習過程有不少的期待和目標,但後來除了完全忘記當初寫的東西、也因為需要兼顧學校課業而偶爾會有點恍神、心不在焉。回答這項「達成狀況如何?」時才重新看了一遍當初寫的計畫書。雖然也是很意外地都有達成,不過這也提醒了我更要時時回顧過去自己所學的知識、所期待的和預計要完成的目標,這樣可能才會讓實習的過程更有方向感,也才會明確知道自己想從中釐清什麼、獲取什麼。

三、請對自己在這次期中實習的表現做一自我評估

在熱線實習的過程裡,我認為自己的表現應該有及格,這其中包括了完成我對自己起初設定的實習目標、符合自己對期中實習的期待。回顧之前暑期實習的經驗,我認為無論是期待或目標都應該要學會彈性調整:察覺自己某些部分的優勢,就要把對自己的目標和期待再慢慢增加;但若有些尚無法克服的挑戰,也應在實習的過程裡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並且試著尋找解決的方法、釐清問題。也因此,實習中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是我最大的收穫:籌劃、舉辦芭樂小雞塊的線上團體時,我從小組義工們、實際操作過程發覺自己無論是對團體工作知識的具備或團體帶領的經驗都顯有不足;即使僅是偶然地接到需要談話的同志媽媽的電話,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在溝通技巧上必須再加強。

另外,無論是此次期中實習或暑期實習中都體認到自己能夠貢獻的相當有限,因此「觀察」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包括觀察工作者們如何與服務對象互動、與義工如何建立關係及對談,甚至是在行政庶務中熟悉對機構來說最有效率的方法。實習以前可能會覺得實習的過程是讓我們犯錯的機會,但相較於此,我覺得這更是讓我們知道自己可以改善的缺點、回到學校中自己需要修習什麼課程以增進自己想了解的內容。我想自己雖然可能僅有及格的表現,但實習經驗絕對是滿分的。

四、經過這兩次的實習後,請對自己作為一名社工的優勢與不足做一整體評估

對自己進行評估前,我想試著簡短整理自己的志願及生命經驗:大學的這四年裡,經過修課、參與不同活動後,我對青少年領域比較有興趣,且也有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增加對不同知識的了解,也因此選擇安置機構實習;由於自己身為同志,能夠高度同理這樣的身份帶來的多元處境以外,也感受到掌握同志文化的知能愈顯重要,因此選擇同志領域的機構實習,希望無論是在未來的實務場合、乃至於生活日常中,自己都能具備身份、文化的敏感度。暑期實習與期中實習申請的領域不一樣,我希望能夠暸解、獲取的能力也大相徑庭,並且無論是目標、期待也都相差許多。

在暑期的安置機構實習時,我覺得自己蠻會觀察青少年言行舉止、給予回饋,以及暸解他們的興趣與想法,也曾成功讓在小家中被排擠的少年重新融入團體、得到認同。在同志熱線實習時,我可以很快地理解不同的情境,例如同志母親對自己兒子出櫃一事錯愕的感受、出櫃議題的多元討論及形式等。我認為目前自己作為一名社工的優勢在於我的傾聽、同理能力,以及在面對與同志相關的個案/情境時,我的生活經驗及在熱線的實習經驗可以幫助我許多在快速暸解、同理他人感受。

而經過兩次的實習後,若以作為一名青少年領域的社工為例,我認為自己目前的不足在於與青少年建立關係時仍需要較多的時間,以及有時候會考量到自己與少年之間的關係而不敢對少年們規範。另外則是雖然我認為自己可以同理他人感受、尤其是與自身經驗相符的情境或個案,但至於如何在會談或溝通中透過我的表達,讓對方知道我的同理,亦是目前我認為顯有不足的部分,並且也因為自己經驗累積不足,尚無法給對方具體、實質的建議。

五、我對自己未來專業的想法

經過修課、工讀、當志工、實習這些跌跌撞撞的路程,我對於從事青少年領域的工作依然相當有興趣,同時也知道自己尚有許多需要學習、累積的知識與經驗。結束期中實習後,我對自己的規劃是在剩餘的半年大學生涯結束後,試著探索接觸實務的機會、邊做邊學,待到我有新的疑問需要尋求解答時再回到校園。因此我祝福自己接下來的半年繼續有個充實的學習過程,也期待自己無論是在校園、未來工作時仍會保持學習與檢討。

學習的生涯來到了大學四年級,不免不斷檢視與懷疑自己的所學能否對未來的生活有所貢獻。雖然認為當前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個合適的社會工作者有些言之過早,但我覺得當這樣的疑問對自己提出來時,便是開始反思的第一步,而我覺得這樣的感覺很好,因為這能夠讓我時時確認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經歷這幾個月的實習,不難發現自己的缺點所在,因此在後續以讀書為重心的日子裡,我依然會試著努力增進自己在社會工作上的專業;但同時,我對自己也仍抱持著開放的態度,無論未來要走向何處,我想我都會願意嘗試,並且努力保持彈性的態度、接受生命裡的多元性。

六、還有哪些想表達的?

也許是有因於經過了暑期實習、知道自己的不足與可改善之處,以及實習接觸到的工作人員、機構督導夜盲、實習生夥伴及學校團督督導淑瓊老師的指點與分享,我覺得期中實習非常充實,也學習到了非常多,並且也將實習所習得的種種與自身生命經驗融合;除了學習新知,也讓我有機會整理自己、準備好自己。想在此感謝期中實習遇見的各種人事物,提醒了我向前看的重要性,使我在整個過程中收穫許多知能。不過比起在專業上得到新知,對我來說,更珍貴的事情莫過於這些人事物對我的生活有了豐富而持續的刺激,這讓我對自己過往的生命歷程、對未來的想法有了更多元的視角與分析方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