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 世界人權日 特別來賓|丁寧專訪(下篇)

 

 

 

12/10 世界人權日 特別來賓|丁寧專訪(下篇)

在同志團體爭取婚權期間,丁姐跟女兒有過一段可愛的對話:

:「男生跟男生可以結婚嗎?女生跟女生結婚可以嗎?」
:「可以阿。」

:「這樣很奇怪。」

:「怎麼會奇怪,兩個人如果喜歡、相愛,結婚對阿。如果不喜歡不相愛,結婚才奇怪吧。」

:「但是我覺得有點不好,那倒底誰要穿婚紗啊?」

 

後來剛好同志朋友要舉辦婚禮,丁姐就抓住機會帶女兒一起參加,現場很多同志出席,當然也有同志伴侶,

在熱鬧歡樂的氣氛下,女兒也開開心心,對小女孩而言誰穿婚紗已經不成問題。

「其實我覺得有時候你太認真跟他們(孩子)講一些事情,他們也不是那麼懂,

但是你有時候就是有機會,就做給他們看,就帶他們去理解,他們就會覺得這只是日常,不會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丁姐和孩子一起看鬼滅之刃,走入孩子的日常,也帶孩子認識同志,原先孩子認為的不尋常,也就變得平常。

「你去看了、你去了解了,才是最實在的。」

 

至於為什麼堅持做同志運動?有些父母擔心孩子接受同志教育會變成同志,那丁姐怎麼看?

有些父母即使本身是輔導老師,面對自己的同志子女,卻也很難熬。

 

我們想知道,如果孩子是同志,丁姐會怎麼辦,結果問題沒講完,丁姐就說:

「我大概知道你要問什麼嘛,如果我小孩以後是同志是不是?

我那時候就有講過一句話,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致力於同志運動,

首先,第一點,我怎麼知道我小孩以後是不是同志啊?萬一他是,

至少他知道說,他媽媽在他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的時候,就為他在努力了。這是我對他的愛。」

 

這回答來得太快,我們還沒反應過來,丁姐繼續說:

「所以我對孩子的愛,就這是最的大。什麼叫做愛?我在你還沒開始需要support的時候,我就support你了。

如果你沒有這個,你不要跟我講你愛你的小孩,拜託。」

「這是很有可能的阿,我哪知道,那我要趁我年輕還有力氣能替你們奮戰的時候,

我先站出來,以後年紀大了我可能沒辦法去遊行,說不出話來了,所以我就先做阿。」

 

 

除此之外,丁姐強調:「父母親要認知一件事,就是你現在位置應該是在哪裡?

不要一直站在一個很高的位置要指導他怎麼樣,或是希望他成為一個什麼樣子的人,

我覺得你應該站在他旁邊,跟他肩並肩的位置,就是相信我,只要你有任何狀況,相信我,我都在這邊,無論你好或不好。」

 

如果我們都能在這樣的愛裡成長,也許同志的生命歷程就不會那麼孤單、辛苦。

熱線陪伴同志社群走過許多困難的時刻,很開心現在多數的同志孩子不會再經歷我們的迷惘,

而且能夠與父母展開善意的對話,當代孩子們在新一代父母的教養觀念下,真的比較能活出自己。

不過這並不表示孩子們已經完全能夠自在出櫃,不受同志身份或性別氣質所苦。
因為在學中的孩子除了家庭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生活場域在學校。
從熱線多年的實務工作經驗中,無論在我們所提供的「同志諮詢熱線」諮詢電話、
青少年同志支持團體、校園宣導及入班演講,仍聽到許多青少年同志遭受歧視及霸凌的故事。

為了解台灣青少年同志真實的校園處境,熱線與美國同志組織GLSEN合作,針對同志學生進行網路調查,
最終共有1,226份有效問卷,成為台灣首次同志(LGBT)學生校園經驗調查。

調查內容包含兩大部分:LGBT學生的校園經驗LGBT學生的校園資源與支持
已經可於熱線官網閱讀
懶人包完整版將於今年12月底發表,邀請大家一起關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