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平路上披荊斬棘的媽媽 - 跨性別紀念日X世界兒童人權日 系列文章

在性平路上披荊斬棘的媽媽

黃嘉韻(高雄市全人教育家長協會秘書長)

 

從事性別運動以來,我們這對異性戀夫妻檔一直很注意不希望要把傳統性別刻板印象放在自己的孩子的學習。

還記得從他第一件衣服、第一個包巾、第一件尿布包,甚至他的第一個生日禮物,我們都是選擇「森林家族」森林大樹小學,

但必須說這套扮家家酒,他只碰了一天就束之高閣,不感興趣,所以從我們開始多方嘗試各種玩具,不分男女、性別,只希望能多了解孩子的興趣。

 

但我真的沒想到那麼小心翼翼的啟發,居然在上幼兒園的第一天就破功:

 

園長:「媽媽你們是男生還是女生?」

我:「男生。」

園長:「老師,請拿藍色那套給郡郡媽媽。」

我:(心裡的oswhat?)

 

作為新手家長,我們準備了開學第一天要帶的必用品,卻不曉得要替孩子準備一套午睡的睡袋,好在幼兒園很有經驗,很貼心地準備好各種家長可能會遺漏的物品。

就在園長一聽到郡郡是男孩,就請老師拿出了一套藍色的睡袋,家長沒有選擇權,因為另一套是屬於女生的粉紅Hello kitty。

就在這一刻,我就知道我要開始面對社會規範下的性別二元世界。

 

孩子需不需要在嬰幼兒或幼稚園階段做性別二分的教養,我的答案是「不一定」,每個孩子的成長與成熟度不同,因人而異,但關於性教育,

我個人覺得需要讓他知道男女的不同,但其餘並沒有特別二分的需要,就因其所需,而給予相對應的知識。

 

找出孩子喜歡什麼、了解孩子擅長的領域,我們才能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因材施教」,為什麼我會萌生出這種想法?

因為我們都知道華人之光「吳季剛」他就是在幼兒園時男生愛玩芭比娃娃的原因受到阻礙,差點埋沒了他的長才。

我知道孩子總有一天要進入社會,而社會化是必經的過程。不過,當他有一天從幼兒園回來時,告訴我他不穿粉紅色的室內拖,經訊問原因後,

他說「因為這是女生的顏色」,驚訝的我第一個反應就拿出小時候他穿粉紅色的衣服的照片,同時也挑出幾張老母我愛的偶像男生穿粉紅色服裝的造型,

我詢問郡郡「粉紅色男生穿起來好看嗎?」

郡郡「好看。」

 

於是找一天我們母子檔一起去挑了一件粉紅色T恤讓他穿去幼兒園。我知道他不在意穿粉紅色的衣服,但我也觀察到之後每次帶他去買衣服時,

他的選擇幾乎不是黑、白或是紅。看來打破性別二分這條路,可不是平順安康,而是披荊斬棘的一條道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