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書寫老拉的歷史《阿嬤的女朋友》女書店講座活動側記

書寫老拉的歷史 《阿嬤的女朋友》女書店講座

 台灣第一本關於中老女同志的口述歷史寫作《阿嬤的女朋友》,是費時8年、由17位大姊勇敢現身分享、21位作者成書的集體書寫。2020年12月19日下午,本書作者同、喀飛對談於作家瞿欣怡,帶領女書店的聽眾一同回到性別運動風起雲湧的1990年代。

                    

             義工集體創作 穿過時光隧道

  《阿嬤的女朋友》由同志諮詢熱線老同小組的義工們訪談撰作,每次訪談後均須整理為逐字稿,多次討論才能定稿,過程十分謹慎。作者喀飛向聽眾闡明,他如何處理集體創作的技術統籌問題,在作者群的討論中把歷史的場景搭建起來,刻劃當事人心境並呈現過去保守年代的困局。喀飛說,從俗稱「穿褲仔」的一代,到受女性主義影響的一代,女同志多采多姿的生活經驗反映出壓抑氛圍下的性別實踐策略,讓我們看到了不同時光切面的同志生活。

                    

    阿嬤級女同志的故事傳承

  《阿媽的女朋友》出版,女同志終於有了自己的「Herstory」,書中受訪對象從55歲到80多歲都有,部分受訪者已婚、育有子女,堪稱「阿嬤級」。計畫發起人同提到,她受熟男同志口述歷史《彩虹熟年巴士》(2010年)啟發,一方面感嘆熟年同志的歷史為什麼只有男生沒有女生,另一方面看著女同志大姊們相繼老化、失智、過世,決定努力把握機會讓女同志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

    女書店座談 再寫同運史      

  座談中作家瞿欣怡(小貓)提到,閱讀《阿嬤的女朋友》時,她喜歡翻到文章後面看寫作者是誰,這些簡介保留了作者群各自的當下面貌,令她思考,年少的義工們如何體會了飄丿大姊們的多元情慾,觸探到台灣同志歷史的光芒。

  瞿欣怡說,女書店在她那年代是《女朋友》雜誌的重要寄賣點,在壓迫女性、壓迫同志的社會氛圍下,女書店保衛了同志所需要的空間,使同志能彼此溝通串聯為社群,女書店是台灣同志運動重要的推手。如今《阿嬤的女朋友》在女書店發表座談,是空間、時間的相互映照,填補了早年女同志歷史的大片空白,為同志運動史頁增添風采。(義工彭浩齊撰)

 

書可以這裡買:https://taiwanlgbthotline.waca.shop/product/detail/635124

 

 

附加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