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側記|主題演說】台灣:亞洲同志職場平權的先鋒-社會變遷下的婚姻平權

主題演說

為什麼我們需要職場的多元與包容?該如何達成這個目標?

Peter Bailliere(艾司摩爾全球執行副總裁 暨人資長)

  1. 多元共融個人重要性緣起

加入ASML前有一位共事九年的要好亞洲下屬,但他一直沒有勇氣坦承自身性傾向,因此希望可以以具體行動改變此狀況。

 

  1. 多元共融概念解釋與利益

多元是既定事實(差異並存,包含宗教、身體、能力、自閉症、過動症與人格等),共融是主動行為。在ASML裡,有一群自閉症患者同仁能力好、有成長且被大家接納。多元在管理良好狀況下可促進創新、彈性與創造力,並吸引且留住人才,達到企業治理與法律之期望,甚至完備企業社會責任,如在美國black live matters運動也需要企業出面。

 

  1. 多元共融對ASML的意義

挑戰、合作與關懷為ASML的三大核心價值,其中多元為此三大價值其中一環,此之意義在於對「頂尖人才」之追求!

 

  1. ASML多元共融推動背景與現況

荷蘭為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且此議題受國會與人民支持。ASML成立LGBT團體遍佈全球,如總部的粉紅小組舉辦活動以讓同志友善符號四處可見、進行員工教育以提升意識,重點在於「行動」。具體案例如在總部中央大廳舉辦「公司出櫃日」,讓管理職與基層員工進行演講,並鼓勵大家出櫃,也強調可讓同仁們安身的公司環境;此外,讓公司高層引以為榮且全公司回應正面的「彩虹行人穿越道」也是一例,顯現公司的向心力以多元共融推動!最後,領導人的大力支持也有具體作為,如共同主席Martin參加阿姆斯特丹同遊。

 

  1. 臺灣狀況

台灣如亞洲荷蘭而為亞洲推動共融代表、平等開拓先鋒,如性別平等的倡議、2019年同婚通過等。而在台灣的性別職場平等調查中可見公司內部同志友善人數大幅增加,然出櫃仍是問題(此在歐洲亦然,如講者比利時表親花五年才出櫃;又,台灣調查結過中出櫃比例比荷蘭低,其中與上司與老闆出櫃的數字不到三成,又有約一成的人從未跟任何人出櫃。),希望可以逐步改變此狀況。共融(發聲與出櫃)之驅動因子為信賴與尊重,而台灣在此兩項表現好。

 

  1. ASML推動多元共融結果具體數據

企業文化鼓勵員工勇於出櫃與表現不同;性別面上推動平等就業計畫,女性主管人數成長(一年間成長2%,自21%至23%);國籍面上組成亦多元,全球有ASML員工組成有118個不同國籍、荷蘭有100個、台灣27個;再者,ASML獲得最佳雇主表揚獎,但還有值得努力之處,如舉辦女性發聲工作坊、文化融合活動、制訂發展計畫、成立多元委員會等,共同主席Martin非常支持,盼能繼續盡力成為多元共融的企業,以釋放員工之潛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