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爽歪歪系列講座】陪伴冰友的那些日子

【側記】爽歪歪系列講座—陪伴冰友的那些日子

時間:2019/11/03(日)
分享:伯杰、小龍
與談:莊苹(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護理師)
記錄:樹樹、Denny

本場講座我們邀請到了兩位分享者小龍和伯杰來和大家聊聊自身陪伴使用成癮性藥物朋友的心路歷程,而同時我們也邀請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的護理師莊苹來和大家一起分享藥愛文化的實務觀察,以及醫院端現在正在做些什麼來幫助藥癮朋友會面臨到的各種困境。 

首先由小龍和伯杰各自分享自己親身面對藥癮朋友的故事,主要告訴大家自己在各個階段做了什麼、有什麼樣的情緒以及後來自己如何面對這一切。小龍提到他的朋友因使用藥物後的副作用,在聚會時影響朋友之間的相處隨之而來的事件每況愈下,在交了男友之後,因為男友同樣也在使用藥物,彼此的相處反而加重了使用藥物的頻率與用量,進而影響了自己的工作,例如會常常曠職請假。當朋友的男友因頻繁使用藥物對精神狀況產生影響,逐漸產生多疑、猜忌,甚至開始出現許多暴力行為,小龍注意到朋友身上、臉上的傷,也在這時候意識事情的嚴重性,在不斷的關心與追問之下,朋友才坦承遭到伴侶暴力相向,而後續在小龍與其他眾多友人的細心陪伴以及引導之下,友人的狀況才漸漸所好轉。

緊接在後的是伯杰自身陪伴藥癮朋友的經驗分享,伯杰在分享故事時情緒相當激昂,說到自己付出了許多的努力與陪伴,甚至是付出許多的時間跟金錢,但卻見不到有如我們所期待的轉好,非常真實地流露自己陪伴用藥者的辛酸與無奈。

在中場的問答環節,有聽眾表明上半場的故事分享都沒有談到確切到底該如何解決用藥者問題,而兩位分享者也很直接地表明這一切很難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戒除藥癮的過程中最經常面臨的困難是必須面對失敗的挫折,所以講者們建議,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嘗試,達成一點小目標,從達成目標的成就感中建立起正向的回饋,幫助他更有自信去面對自己人生中所遇到的困難。伯杰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能給的幫助也有所限制,作為一個陪伴者,不免會覺得無力以對,而能夠支持伯杰繼續陪伴下去的秘訣,是朋友當面臨情緒低潮時,在有他的陪伴下,朋友能表現出開心瞬間,就算只有一下子,但那個瞬間像是回到以前開心而不被藥物影響的樣子,那讓伯杰也會感到很開心。小龍認同的表示,陪伴確實是個非常花費時間跟精力的事情,自己陪伴到後期,不得不調整自己的心態及相處模式,在平常時,作為一個默默地觀察者即可,把力氣花在真正需要幫助及陪伴的時刻,以免長期過度消耗,會連自己也受不了。

主持人總結,認為大家難免會在幫助他人的時候,同時設下過高的期待,當事情不如意預期的發展時,反而產生失望、落空的情緒,主持人提醒,再面對這些挫折之前,我們應當要認清的是,藥物成癮者所面臨的處境並不單純,這些問題牽涉到的層面錯綜複雜,要先了解自己的能力與界限,也需要認清這些問題需要更長時間的處理。

最後一個環節是由護理師莊苹的主題分享,她和大家一起探討同志用藥的文化與處境。首先,提到藥愛文化在台灣的現況,其中陳述了在這些藥愛的族群中,大家對性和陪伴的渴望、網路及APP的發展改變了社交的模式,以及在這樣的狀況下被抓的人越來越多等等。對於實務上的觀察,莊苹與我們分析早期和現在毒品和愛滋的相互關係、用藥者的社經地位以及用藥者和家人處理多重身份的問題等等。中間也和大家分享了實際上用藥者在擔心什麼、害怕什麼以及用藥後的種種情況,包含害怕自己失控、外表出現變化、罪惡感自卑感和生活受影響等等問題,莊苹也無奈地表示,許多人因為害怕孤單而用藥,卻到最後變得更孤單。

最後,莊苹分享了台北市的藥愛計畫,這個計畫是因為用藥行為牽涉到精神疾病、HIV/性病、親密關係、家庭關係、自卑罪惡感、工作經濟等等層面,因而提供了家庭支持、經濟補助、就輔職訓、居住安置、法律諮詢、諮商輔導、同儕團體、藥愛門診、同儕團體等等相對應的處理服務。最後問答的環節,有人提到如果用藥者沒有覺得自己需要被協助,該如何是好。莊苹表示對方若不覺得有問題,也很難介入協助,但可以告訴對方未來可能會經歷到那些問題,讓他知道這些是有資源可以協助的。做為陪伴者我們也可以充實相關知識,默默觀察、適時提醒、點出問題,穩住自己才能協助對方;若只是把用藥者視為壞人而遠離,就會失去可以協助他們的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