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難題

當認識自己的性別、性向,確定自己是同志後,除了同儕交友、情感的追尋,許多人接下來要面臨的就是家庭的難題——出櫃。

要不要跟家裡出櫃、要怎麼出櫃?這是許多同志朋友在自我認同後立刻想到的難題。為什麼要出櫃?有些同志朋友跟原生家庭的感情非常親密,一旦確定自己是同志後卻感到無比憂慮,認為自己的性別或性向認同不符合家中父母及長輩的期待,父母長輩們是否還會像以前一樣愛自己、接納自己?另外,當自己處於情感的困惑與挫敗中,所有傷害、疼痛卻得不到家人的情感支持,那又是多麽孤獨。更有甚者,如作家李屏瑤在《違章家庭  台北女生》一書中提到,當年自己慘烈地結束了初戀,在尚未出櫃的情況下,面對媽媽的詢問,既脆弱又惶恐,在過年的餐桌上還要迎接親戚們八卦的詢問與玩笑,疊加的尷尬和不舒服,就像書中所說:「完全是地獄中的地獄。」

想在情感的道路上得到家人的支持與祝福、不想再被逼著交友/相親,許多人選擇義無反顧地出櫃,然而怎樣才能好好的出櫃又不掀起家庭戰爭、弄得親子間兩敗俱傷?台灣同志諮詢熱線的電話諮詢服務中,涵蓋如何出櫃的「教戰手冊」,透過接線義工的協助與經驗分享,在談話中理解你的困境、提供出櫃的方法;讓同志朋友們不因自己的性別/性向認同造成和家人之間的隔閡與疏離。

除了作為子女的我們,其實對父母而言,面對家有同志子女,他們也有自己的困擾。「打掃時在孩子房間翻到同志刊物,我的孩子是同志嗎?」、「我的孩子是同性戀,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事?要怎樣才能讓我的孩子改回來?」、「我可以接受孩子是同志,可是孩子不願意跟我談,我該怎麼幫助他?」這是我們接到家長電話時,最常碰到的疑問。過去曾有句話說:「孩子出櫃,父母入櫃。」孩子出櫃後,父母親卻躲進櫃子裡不知所措,這也並非對等的親子關係。我們不但希望同志子女能與父母順暢溝通,也希望同志父母不會因為孩子的性向陷入震驚、憤怒、傷心甚至自責的情緒。同志諮詢熱線除了由同志父母擔任接線義工的接聽諮詢,也提供「好家在」與「櫃父母」等聚會或座談,讓同志父母也能有自己的支援系統,讓「同志」不再是拉開親子關係的阻礙,而是讓彼此更親近,讓家永遠充滿著愛的溫暖。

***
出櫃之路,有熱線陪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