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好愛?

無論何種性別、性向、年紀、國籍……「愛情」總是我們最頭痛也最難解的一個謎。喜歡一個人,該怎麼確定?又該怎麼表達?被告白了,對方卻不是我的菜,我要怎麼拒絕才不會傷了對方的心、也不會給自己帶來傷害?一段感情到了結束的時候,又該如何好好畫下句點?

還記得發現自己對另一個人產生「異樣的情愫」、「超越友誼的情感」時,那種想到心裡會酸酸的、麻麻的感覺嗎?要怎麼讓對方知道自己「想做的不只是朋友」?太過熱情怕對方被嚇跑、太過壓抑又怕對方感覺不到,這種進退兩難的心情,該怎麼解決?過去學校的師長、家裡的父母長輩,或是媒體、書本給予我們許多知識教育,然而強感教育卻長期匱乏,甚至受到打壓,以至於我們不懂得如何表達情感——無論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雖然面對情感時,每個人的個性不同,表現出來的方式或是弱點也不同,但同志諮詢熱線願意傾聽你的感受,與你交流如何告白才恰當。身為被告白的一方,雖然感謝自己受到欣賞與喜歡,然而,如果自己沒有同等的情感,又該如何委婉拒絕?當一段感情必須畫下休止符時,該怎麼在最後一小節譜出美好的旋律告終?過去許多社會案件讓我們看到由於不懂得如何好好告白、拒絕甚至分手,導致傷害事件發生,造成憾事,我們希望透過情感教育的從旁協助,讓每一種感情都能受到尊重與珍惜,即使不得不走到終點,也能夠好好相互道別及祝福。

伴侶之間的衝突,需要良好的溝通,親密關係中的暴力,是既需要注意又常被忽略或是隱忍的。無論是言語尖銳、情感勒索的暴力,或是實際肢體施加的暴力,對受害者而言,當加害者是自己深愛的人,其傷害與痛苦更是加倍折磨。默默忍受著親密伴侶的言語或肢體暴力,並非真正的愛或犧牲包容,而是讓另一半漸漸成為自己最熟悉的陌生人。同志諮詢熱線在情感諮詢服務之外,也提供面臨伴侶暴力的求助討論,必要時協助安排家庭暴力防治資源的轉介或其他解決之道。「秘密說出口——同志伴侶衝突暴力諮詢網站」也提供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等受害者的相關保護協助。

愛是一件美好的事,願所有愛的情感都能好好在人與人之間傳達,形成一股暖流,願我們都能好好愛,同志諮詢熱線在這裡,傾聽你、陪伴你、支持你。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