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同志遊行】看見與眾不同

 

看見與眾不同

嗨大家好我是熱線跨性別小組的小明,其實這不是我本來的綽號,本來也很猶豫要不要上台,因為可能會曝光。但很榮幸能在這次的遊行上台短講。

我們在昨天舉行了台灣第一場跨性別遊行,本來還很擔心可能只有1、200人參加,結果沒想到有2000多人參加!相信很少人知道跨性別是什麼,就連我也是3年多前才知道,即使我的認同是一個跨性別男生。跨性別大致上被歸納為出生性別與自身性別認同上的不一致,也有的人他不否認出生的性別、但他也喜歡另一個性別的樣貌打扮等等。只要社會有認為與傳統性別及樣貌不一致的地方,就是我們跨性別小組的工作。

台灣社會越來越多元,相信性別這件事也是。或者是說這社會本來就是多元的、只是我們以前看不到而已。在小組的工作當中,總是會看見平常社會上看不到、許多與社會性別期待不符合的人們,包括我自己也是。因此更能用自身的角度來幫群體做事情、也認識了許許多多性別特質不一樣的人。我總是認為我們特質最多元、但同時也是LGBT當中社會壓力最大的一群人。

我現在30歲,我的出生性別是女生,不過我自身的認同是一個跨性別男生、性傾向是喜歡女生。以前小時候只想跟男生玩在一起,只玩男生的玩具、看男生才會看的卡通、喜歡很多男生才會喜歡的東西、不知怎麼跟女生相處,有時候會被叫男人婆。但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男人婆,長大後才知道這是有貶抑的意思。從小家裡不會管我喜歡做什麼事情,因此小時候比起很多跨性別算是順利長大。但長大上了國高中,性別特徵、氣質、認同越來越與周遭的同學不一樣,加上開始發現喜歡女生擔心被發現,我開始留長頭髮、把自己隱藏在女生群當中、也以為這樣就可以當所謂一般的女生。我在3年多前工作時因為要輪晚班接早班,覺得長髮很麻煩洗完頭吹風機要吹很久,加上本來就很想剪短髮了,就剪掉長髮、換了一個較中性的髮型。但我沒想到的是,因為整個人開始變得中性,週遭的同事朋友會用異樣眼光看我、覺得我怎麼變得不一樣了,對我保持距離甚至當所有人的面問我是不是喜歡女生。不過我管他的!連做自己都不行了,那還能做什麼!!

體認到跨性別身份後,開始意識到性平教育在學校的重要性,如果能清楚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站在性別光譜上的每一個點,會不會我們就不再會是這麼地「與眾不同」,大家也能進一步去認識我們「一樣」的地方。現在同性婚姻法過了,希望在這次的選舉當中,大家能投下努力推動性平教育的候選人,讓性平教育繼續、性平教育沒有退後的一步。也希望當選的政治人物能多關注跨性別權益,不論是在公共政策、教育、法律、醫療、職場上面。我們要的不多,就只是需要社會各層面的平等權益、像一般平凡人一樣生活,謝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