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灣同志遊行】我害怕了40年,才能勇敢面對自己最真實的部分

我害怕了40年,才能勇敢面對自己最真實的部分

大家好,我是老同小組的義工 ikEa,今年42歲的女同志,在家人跟職場是半出櫃的狀態,現在站上車講話是我人生第一次這麼公開出櫃的狀態,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時刻。我會參加老同小組的原因,第一個是沒出櫃又沒結婚的女同志,比起其他子女,常常被期待擔負更多照顧長輩的責任,另外也很擔心自己老年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老同小組長期在關注同志的『老、病、死』的議題,前年進行了『安樂死合法化』相關議題的調查,去年進行台灣同志社群第一次以「老年議題」為主題的網路問卷調查,在兩個半月蒐集了3139份同志填寫的問卷,在同志社群內具有相當的代表性。我們認為這種熱烈迴響現象反映了一些現狀:

一、同志社群對老年議題討論太少,很少有機會讓大家討論與交流;
二、同志對老年生活有太多想知道的具體事項,不易找到答案。

這次調查很重要的目的和意義,是努力呈現同志社群對老年生活可能的需求、擔心與想像,透過調查結果,期待台灣的老人政策、長照制度的規劃,能夠考量多元需求。許多同志因為年老進入安養護機構,而許多機構是有著宗教背景的,或者因為照護人員性別意識不敏銳而無法營造性別友善的照護環境,因為這樣的恐懼,許多長輩可能會選擇隱藏同志的身分,以免被歧視對待,希望在長照政策裡面,可以考量性少數群體的健康需求以及多元文化照護的需求,讓臺灣可以有多元文化的健康照護制度。

另外老同小組長期以來一直努力在做的,就是在同志社群內看見、認識老年同志。所以老同小組舉辦「光陰的故事」座談,希望讓過往同志的歷史被認識與了解。台灣同志運動歷史約三十年,過往的歷史大多沒被記錄下來,因為更早期老年同志無法曝光、出櫃,甚至進入異性戀婚姻,這些同志如何面對老化、老年問題與死亡,以及他們跟伴侶與家人的關係,其實這些故事在年輕世代同志族群是不知道的。

我們在2010年出版過一本老年男同志口述歷史的書,叫做《彩虹熟年巴士》,現在已經絕版了,今年也會出版老年女同志的口述歷史,收集了 18 位 55 歲以上老年女同志的口述歷史,我們覺得這些人的生命故事不該被遺忘,不該被抹滅。另外還有35歲以上的「熟女同志聊天會」、「熟男同志聊天會」,也是老同小組了解中老年同志的需求與生活,以及進行重視「老年」、「老化」議題的社群教育。

最後最後,我要說的是,為什麼我今天願意硬著頭皮站上來跟大家說話,我的成長階段並沒有友善的性平教育環境,我長到十歲台灣才解嚴,我害怕了這麼多年,直到前兩年長到40歲之後,才更能勇敢面對自己最真實的部分 ; 這一切我歸因於台灣大環境的轉變下,對於自由、民主、人權等社會議題的刺激、思考與進展,我意識到了我的公民身分,我有權利也有義務,關心現在台灣這塊土地過去與現在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我有權利為自己發聲,而這一切都奠基在台灣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不是一言堂、不是集權統治的地方,各種立場與聲音得以發聲,才促使台灣能有發展多元、包容社會氛圍的可能。

有人問:同婚都通過了,幹嘛還要搞什麼同志運動,對我來說,社會運動與公民參與不是只去關心跟自己相關的權益,而是去理解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是去覺察誰因為群體主流制度的不公義而被排除在外了,最後希望大家能勇敢、溫柔又堅定的堅持自己的理念,並且溫暖的對待與理解跟自己不同的人,也讓台灣能成為保有獨立思考批判,又能看見多元差異的地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