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注目台灣:荷蘭交流經驗_Transgender Network Nederland

Transgender Network Nederland

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紀錄、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主持

一、機構簡介

Transgender Network Nederland目前有五個工作人員,機構主要工作為倡議工作,直接服務的部份則以提供跨性別者歧視狀況可以撥打求助專線為主,較不做支持性團體,並且有求助專線專門支持跨性別者。主要經費來源為教育部,機構也有和跨性別病人支持團體合作。

二、參訪摘要及重點整理

  • 荷蘭跨性別權益:

1.國家強制保險提供跨性別手術健保,如平胸、動臉手術等手術,但是用保險來支付手術費需要等兩年的時間。

2.2014年開始可以免術換證,但是需要一位專家的評估,這個專家需要是精神科醫師或是臨床心理師。那時候再推免術換證的時候並沒有任何的抗議行為,那時候的媒體也都是正向的報導。在沒有免術換證的政策之前必須滿十八歲才能動手術,再有免術換證的政策後,十六歲就可以動手術。

3.青春期之前不進行賀爾蒙療法,青春期後方才可以進行,也可以使用賀爾蒙延遲阻斷劑。

  • 諮詢專線:

主要是針對跨性別者遭受到歧視等相關事件的諮詢電話,若是接獲到歧視諮詢,他們會將案件轉到荷蘭每個地方都有反歧視的部門。一年五十到六十件有通報過去到反歧視部門,但是還有很多黑數。主要諮詢的類型有:被解僱、上廁所、買衣服的時候被歧視、走在路上被陌生人歧視、醫療服務上被歧視(看一般的科別但是會被轉到跨性別專門部門)

  • 公司友善獎:

派遣公司很容易遇到歧視的狀況,若如果公司在跨性別議題或權益上面做得很好他們會頒發一個獎,以獎勵他們公司,目前有四個公司得到這個獎項,都是荷蘭當地的公司。

  • Transgender Network Nederland目前倡議的議題:

1.自我宣稱自己是什麼樣的性別,不需要專家。

2.把性別重置手術的年齡限制取消。

3.他孩子出生時不要將性別寫在身分證上面。

三、QA

  • 如何處理男女合宿之宿舍議題?

大學的宿舍幾乎都是單人房,大部分的人都是住外面,因為大學沒有提供宿舍,所以沒有男女混宿的問題。

  • 台灣的跨性別者在動過手術後會不願意出櫃,那荷蘭呢?

和台灣一樣其實也一樣很難出櫃,很難找到社群支持,大部分都不選擇出櫃。

  • 參訪看見與發現

相較於台灣,荷蘭在跨性別權益上面也相對較於前進,保障跨性別朋友最需要的醫療狀況,而且也非常注重跨性別人權,包含賀爾蒙抑制劑可以使用,免術換證等等,但在荷蘭這樣開放的國家還是會有歧視的事件,故仍需要針對歧視事件所做出的服務,但是荷蘭政府對於歧視事件也非常重視,還有另外另立一個部門處理歧視案件,這是台灣政府所沒有的,讓我們對於未來跨性別工作有一些想像與想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