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注目台灣:荷蘭交流經驗_Soa AIDS Netherlands

 Soa AIDS Netherlands
性教育的各種可能

副秘書長彭治鏐紀錄、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主持

一、機構簡介

Soa AIDS Nederland是一家針對愛滋、性病議題的荷蘭民間機構,宗旨在關注荷蘭人民的性健康,且透過以方案為基礎的介入方式,針對性工作者、尋求庇護者、非法移民、男男間性行為者、青少年等特定群體,提供許多介入方案。而我們參訪此機構的主要焦點,則是了解其針對青少年所設計的性健康/性教育方案。

二、參訪摘要及重點整理

針對25歲以下的青少年,荷蘭政府有進行持續性的實證調查。在2017年的調查,青少年首次性行為的年齡為18歲,在2012年則為17歲;高達九成以上的青少男與青少女,表達對性的享受(enjoy sex)。

此機構所推行的Long Live Love方案,是以學校為基礎(school-based)的性教育方案,已實施長達25年,目標是以性正向觀點(sex positive approach),教養出性健康的下一代。以學校為基礎的好處是,可以觸及所有的青少年、在求學生涯中可以實施多次,以及可以從知識、態度、規範、技巧、價值等面向來引發青少年的行為改變。此方案工具包括:學生雜誌、教師教學手冊、影片,而談論的主題相當全面,包括:青春期發育、愛情、關係、同志、對性的期待與界線、積極同意/不同意、保險套與避孕、性病與懷孕、安全性行為、網路溝通,且強調正向的看待關係與性,與重視性別、性傾向、文化與地域上的多樣,以及尊重性經驗與價值觀的差異。此方案是荷蘭最普遍由教師實施、以實證為基礎的性教育方案,至2012年年底,50%以上的中學推動過此方案,共有170000位學生接受過此方案教學,顯著提高青少年的性知識、安全性行為、對自我的觀感。

另一個線上青少年性健康方案SENSE(www.sense.info),則是此機構與另一間民間機構合作,獲得荷蘭衛生福利與運動部的資金補助,針對12至25歲青少年所設計。方案理念同樣強調健康的關係與性、安全性行為與性愉悅並重,設計不同層次的匿名性、密集性之服務方式,讓青少年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與意願,選擇如何使用此性健康網站。也運用當今年輕世代的網路文化,與youtuber合作,將相關服務資訊擴及不同的青少年群體。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此機構的青少年性健康方案,也有針對特定青少年群體,如移民青少年、穆斯林青少年(摩洛哥裔、土耳其裔等)、同志青少年,提供以社群為基礎、具文化敏感度的線上與線下服務方案,並在其中融入特定青少年群體所需的性健康資訊與角色模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