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注目台灣:荷蘭交流經驗_Mainline

Mainline:藥癮減害服務

南部辦公室社工陳威竣主任紀錄、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主持

一、機構介紹

Mainline成立1991年,熱線參訪的地方為唯一辦公室,在全國都有工作,成立時,荷蘭使用娛樂性藥物的狀況嚴重,街上會看到有人在注射,也是HIV議題開始出現在檯面的時候。目前約有20個員工,一半為國內部門,一半為國際部門。

二、參訪摘要及重點整理

  • 減害計畫:

目的是想瞭解用藥者在想什麼、承受哪些風險、可以提供哪些服務讓這些人過得更好。

服務宗旨:

1.尊重人的尊嚴,提供用藥者直接服務。

2.從過去的經驗中發現「戒癮治療」成效不佳,故轉而開始採取減害策略。

3.不會強迫任何人停止使用藥物,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在這過程中提供需要的照護。

4.不反對戒治,會讓每個人自己決定,會提供控制方面的技巧。

對於減害的定義:

對減害是採取廣泛的態度與定義,採取的是一個整體性的工作策略,把減害和個人生活結合,與當地的藥物政策,個人的需求等等。

三個目標:

1.完整執行減害的方案。

2.促進藥物使用者的人權-提供法律協助、醫療協助、還有隱私議題。

3.宣導減害計畫,作為新的藥物使用的觀念與態度。

減害包括的要素、世界衛生組織推廣的減害觀念:很大一部份和防止傳染性疾病有關。

1.針頭交換計畫,也是減害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替代療法,美沙冬療法,這是個有效的方法,但也有他的限制,只能使用在海洛因的用藥者

減害計畫搭配荷蘭政府的住宅和收容方案,提供心理資源與醫療資源,其中有一個使用藥物的房間,收容中心的政策與房間使用藥物,讓街上不會再有使用藥物的狀況。幾乎每個城市皆有好幾間的收容中心,短期和長期都有,需要申請,在收容中心接可以使用藥物。該計畫的經費皆由政府提供,地方政府有提供一小部分的經費,為全國性的計畫。

幾年前mainline和合作夥伴合作,想出的新的減害的策略。在提供減害服務的時後,隨時都要讓藥物使用者有參與的空間,讓藥物使用者一起討論要達到什麼樣的效果,要以人權為中心,以實證為基礎

  • 藥愛

過去的工作主要是服務使用古柯鹼與海洛因的人,後來發現開始有人使用甲基安非他命,而且狀況越來越多,所以開始改和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的人工作。2014年mainline展開一個研究,訪問27名男性,在性愛的過程當中,甲基安非他命對他們性愛的過程有什麼樣的影響與狀況,訪談了非常多的細節,為什麼使用這個藥物,什麼時候開始使用,使用後從事怎樣的性行為等。在這份研究裡面他們還問了一個問題,就是你還需要什麼?你還需要什麼支持,需要什麼協助,需要什麼訊息等。針對這份研究mainline辦過一場很大的發表會,邀請了很多實務工作者來,和很多專業工作者互動,看他們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趨勢,和性傳染病診所的醫護人員,戒癮工作者傳達最新藥物的狀況。

經營藥愛的網站: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基礎知識-藥物效果、如何拿藥等。

2.安全使用與自我控制-針對已使用者,提供一些方法技巧,要如何使用,使用有什麼樣的技巧,要如何控制在安全的程度。

3.健康照護與性健康-prep、健康相關知識、性傳染病知識。

4.關於戒治-如何自我戒治,雖不符合組織理念,但有需求,故還是架設這部分。

5.友善醫療名單。

6.提供匿名諮詢服務。

     舉辦藥愛參與者聚會。

分為使用者與已結束使用者。使用者-人數大約一兩位。已結束使用者-人數大約15位。使用者大多比較喜歡一對一的對話,不太喜歡大團體的方式進行。聚會內容較為多樣,主要是想創造彼此的連結與支持。

(一)       兄弟方案:

針對任何想要回到生活軌道,需要支持的藥物使用者:

類似一對一支持,會針對不同次族群,同儕會是前使用者等,不是要要求停止使用,而是須邀討論時會有一個夥伴能夠討論。通常會一個禮拜見面一次,或是電話聯繫,彼此討論有沒有達到使用這設定的目標等。

(二)       外展工作

和政府合作發現藥物使用的情形,以及藥物使用的狀態有沒有什麼改變。並且去拜訪很多地方,去了解藥物使用的狀況,了解他們最新的需求與狀況,隨時隨地觀察各地的趨勢,有什麼新的藥物,有什麼樣新的危險行為,這樣子才能對新的狀況有更多的了解。外展工作者最重要的是製作很多手冊與傳單,發給需要的人。

mainline有出版一本雜誌,從組織成立後就開始出版,雜誌的內容為和藥物使用者進行訪談、提供一些健康照護的技巧等等資訊,透過這個雜誌可以和藥物使用者接觸。在雜誌裡面需要使用藥物使用者會使用的語言,唯有透過這樣的方式才能和這些人建立關係。並且提供很多的訓練,訓練很多醫療人員,碰到藥物使用者時如何急救等等。

(三)       國際工作

建立橋樑:

針對藥物使用者,也針對HIV的主要族群,包括性工作者,和MSM等等提出減害計畫,和很多亞洲和非洲國家合作:肯亞、印尼、越南、巴基斯坦、尼泊爾等

亞洲國家因興奮劑藥物使用非常的頻繁,現在也在針對興奮劑藥物提出減害計畫。會和當地組織合作,提供一些訓練和技術支持,訓練主要是針對減害,提供非常細節的內容,如何針頭交換程序、外展者如何和使用者接觸,在國際工作上扮演顧問的角色,如何成立方案、如何設計方案、如何採購、如何挑整方案等等。

(四)       國際工作上的倡議工作

主要是和當地合作夥伴有關,有的會針對初級預防,有的會針對治療,有的會針對去污名的計畫,和當地的法律有關,在比較保守的國家會包含在hiv議題裡頭,在比較開放的國家會針對人權、去污名化進行倡議。

三、參訪看見與發現

荷蘭因為對於娛樂性用藥的態度是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很多藥物其實是合法的,所以在組織在推廣服務時,也比較不會受到法律的限制,故能夠推動較為完整,針對藥物使用者的服務,藥物使用者也比較願意說自己是使用者,雖然還是會受到道德上面的批判。台灣要做藥物工作因受限於法律上的議題,故要推行困難,在加上保守勢力的反撲,連台灣露德協會推出的減害手冊也遭受到批評,被說是鼓勵用藥,mainline同時也有遇到這個議題,但在合不合法這件事情上面就有很大的差距,台灣在這部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