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注目台灣:荷蘭交流經驗_COC Amsterdam

COC Amsterdam-成立70年的同志機構

南部辦公室社工主任陳威竣紀錄、資深研究員呂欣潔主持

  • 機構簡介

COC Amsterdam(以下簡稱COC)成立於1946年,為全球唯歷史最老的同志組織,目前機構分為兩個部門,國際部門與國內部門,兩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加起來共40人左右。

COC在二戰前是文化與娛樂中心,在二戰結束後,會秘密舉辦活動,那時候名字叫做莎士比亞俱樂部,但那時候同性性行為是有罪的,會遭到逮捕,在秘密行動的時候會受到警察的騷擾,為了解決警察的騷擾,創辦人跟警察協商,只要秘密聚會、不公開,可不可以不要打擾聚會。在經過一番協商後警方同意,從那時候他們就開始慢慢擴展服務。

二、參訪重點

  • 荷蘭法律發展與現況:

荷蘭花了三十年的時間才成功將同性性行為除罪化,在荷蘭法律的通過是需要皇家人員簽署,這也表示該法案是皇家認證的。九零年代後通過平等保障法,在2001年通過同性婚姻。

但根據2017年調查,有三成的人表示不想在公共場合看到同志間的親密行為,同志青少年的自殺率是一般青少年的五倍高。很多人搞不清楚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差別,故這就是為什麼教育重要的原因。

  • COC的國內工作方法

目前在國內有20個個地區的辦公室,這些辦公室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義工,也可以決定自己的工作內容和要舉辦的活動內容,各地區辦公室皆由義工發起,工作人員要帶一個組進行工作,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和義工一起完成的,全國有2000名義工。每年會在阿姆斯特丹舉辦募款晚會,和大眾募款。每年也會舉辦兩次交流會,會去其他地方的辦公室交流資訊,討論在地議題。

  • 教育議題

過去遊說政府,將性別多元教育、和性多元教育融入學校教育裡,現在的目標是將性別教育納入師培教育裡頭。荷蘭於2012年的時候成功把性別教育加入課綱裡,也就是這樣COC才能送大量的志工去演講,但是志工人力不夠,故發展教育方案,成立性多元聯盟,到學校去和學校討論要如何發展課程,讓學校學生到教師發展性別教育課程。他們的方案是學校自發性的活動,故較容易推動,有時候會有保守勢力的反彈,但學校不能規定課外活動要參與什麼,學生有這樣的自由,學校不能干涉。到去年有900多個學校參與,參與的皆是國高中,年紀為11~17歲的青少年。

  • 熟年同志服務

發展方案名稱為:粉紅地毯

讓安養中心加入,可以簽宣言,表示自己是同志友善的友善安養院,也會提供安養中心的照顧者多元性別教育。並且會固定和安養中心對話的,進行安養中心的友善同志教育。

  • 同志難民的服務

因同志難民遭受到其他難民的歧視,固處境更加艱難。COC製作一個手機APP,提供不同的語言,讓同志難民能夠使用,並且跟政府倡議,要成立一個同志專門的收容中心,但是荷蘭政府拒絕,因為荷蘭政府表示自己是一個同志平等的國家,當難民到荷蘭,就要遵照荷蘭的法律,故不需要成立一個同志收容中心將同志隔離。但荷蘭政府後來有妥協,提供專屬熱線,並且明顯資訊,讓同志難民可以求助,而如果同志難民受到暴力,可以有特別提供安置的可能。

  • 國際工作

在國際工作有比較大的預算,也有比較多的員工,經費來源多為外交部,在全球有20幾個國家,和他們合作。協助在地比較草根的組織,非已開發國家發展在地議題與服務,從政府拿到的經費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人權相關的,一個是社會發展相關的,所以必須用在中低收入的國家。

有一個和聯合國合作的方案,會帶這些組織工作者參訪聯合國的倡議工作,或參與倡議工作,再將這個經驗帶回過內繼續發展國內倡議工作,這樣的倡議工作需要一整年的,一整年需要進行不斷的對話。

  • 參訪看見與發現

COC是荷蘭最老的同志組織,於成立至今已經有70年的歷史了,COC與熱線的工作方法非常的類似,也讓熱線參與的工作人員一同表示,原來本會的工作方法是可以行得通的。另外讓我們驚訝的是,看是平等開放的荷蘭,居然會在2017年調查的研究上顯示,有三成的人不願意看到同志親熱,這有點顛覆了本會工作者對於荷蘭自由開放的想像。

參訪COC讓我們發現原來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另如說教育層面的發展,能夠進到學校和學校對話,還有同志老年安養議題等,都是我們在台灣可以在持續發展的議題,也是我們做得還不夠的地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