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南辦X台南彩虹遊行舞台發言】

大家好,我是熱線南部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威竣,熱線南辦成立至今十年,致力於提供南部同志社群、同志父母支持服務,並且進入到各級學校、社區分享同志的生命故事。我們相信藉由分享生命故事,讓大家認識同志,便能漸漸地化解大家對於同志的刻板印象與歧視。

2016年底婚姻平權運動再度興起,屆時反同勢力也意識到同婚已經守不住,轉而開始對於行之有年的性別平等教育進行打壓。過去長期合作的許多間學校,因為來自家長、議員的施壓,這兩年來校園演講的場次逐年遞減。.

前年十二月,我們接了一場高雄某高中的演講,直到演講的前一天負責該演講的老師突然打電話過來取消,因為當天與校內籃球比賽撞期,所以沒辦法進行這場演講。後來,另一位老師才跟我們透漏,因為學校校長在接收到陳信瑜議員的關切,校方沒辦法承受壓力,進而取消該演講。校內有許多老師也非常的難過,一場有意義的演講,被如此對待了。

隔年三月,該校的一位學生跟著老師一同來到南辦,他因為感受到學校環境的不友善,不敢在學校出櫃、再加上最要好的朋友對婚姻平權的不認同,這位青少年陷入極度憂鬱的狀況,甚至一度認為身為同志這件事情是錯誤的,每天在內心排演如何自殺的情節。也因為偶然在校遇到一位性別友善的老師,這位老師將他帶來熱線南辦,這種負面情緒、憂鬱與想自殺的狀況才漸漸好轉。

過去幾年來的每一次校園演講結束後,都會有一些青少年朋友悄悄地留下來等著我們,有的來問不確定自己是什麼性別怎麼辦,有的來問如何和家人出櫃等等的議題。這些事情時常讓青少年同志困擾著,但是這些問題也是學校避而不談的。

因為議員中不乏如高雄陳信瑜議員一般,因對於多元性別教育的不認識、不友善,進而可能抹煞掉學生知的權利,也扼殺同志青少年在校園裡得到資源的權利。這種反對性別平等教育、婚姻平權的事情在全台各地卻屢見不顯,舉凡台北、台中、雲林、嘉義等等的地方。而在台南也曾有林阳乙議員在議會表達自己對於婚姻平權的負面看法,表面上說自己尊重同志,但發言內容卻是充滿歧視與偏見。這些話語在停在我們的耳裡是多麼受傷,也讓沒辦法認同自己的同志朋友更為退縮。今年要進行地方選舉了,我們呼籲大家一起關切地方選區的議員,關心地方議員的性別友善政見,多多支持性別友善的議員,用選票讓不友善的議員下架,謝謝大家。

感謝The More l 多。影像攝影

相關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304988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