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紀念日——我們不孤單

跨性別紀念日——我們不孤單

今天(11月20日)是國際跨性別紀念日,其設立目的是為了讓跨性別社群持續受到的暴力對待被看見,也為了紀念那些被殺害的跨性別者。

 

在台灣的跨性別社群,雖然遭受肢體暴力的程度不像國外那麼慘烈,但仍然面對許多程度不一的歧視或異樣眼光。從熱線跨性別小組的服務中,我們看到台灣的跨性別朋友,在家庭、職場、學校、人際、經濟各方面,往往遭遇許多困難,以至於必須花費諸多心力,才能克服阻礙、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些都讓我們體認到,社會對性別的僵化與桎梏是如此強大,每個人都受其影響,也無法完全擺脫;要解決跨性別朋友的困境,也沒有簡單的方法。

 

所以,熱線跨性別小組,盡力辦許多不同面向的活動,為的是能夠讓跨性別朋友在生活各方面,都能夠得到需要的支持。我們有跨性別聚會,讓大家互相交流經驗;我們舉辦講座,讓跨性別朋友能夠朝更想要的外貌形象靠近、也讓非跨的朋友能夠多了解跨性別;我們有討論會,讓大家能夠針對特定想要處理的課題做深度討論;我們有跨父母下午茶,讓跨性別的父母能夠解除種種疑慮;我們去各級單位演講,讓許多人明白跨性別是怎麼回事。我們學到很多,也付出很多。

 

我們生來就是男生或女生,還是「被變成」男生或女生呢?我們與家人、朋友團聚後,是否更認真地回歸內心看見真實的自己呢?每天出門前,好好打理自己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回到家脫下衣服的時候,我們總會面對自己的身體、面對自己的外型樣貌。跨性別朋友告訴我們的是:打開衣櫥,我們都可以決定今天我是別人眼中的他或她;無論如何,一樣都是「我」。

 

11月20日這天,只是一個紀念日。但我們知道,即使我們的日常生活有時並不順遂,但無論是妳、或你、或其他,都是我們,我們都不孤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