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台灣同志遊行】15歲雙性戀學生大鈺上台發言

小編說明:這位15歲的雙性戀學生大鈺(白衣者),在2017/10/28台灣同志遊行的終點舞台上,以青少年同志的身分發言,要求政府與大人們重視對青少年同志來說,相當重要的性別平等教育!

哈囉!大家好!我叫大鈺,現在15歲,今天我要來和大家分享我們青少年生活當中的性別平等教育。

我必須說從小到大,我是個很幸運的小孩,個人的經歷沒有太多的不友善。接下來我要提的現實情況都是真實存在的,發生在我以及身邊朋友的周遭,還有台下許多人的身上。

性別平等教育的內容主要就是圍繞著「性」這個字在打轉,涵蓋許多部份,包括情感、性別、性少數。

回想過去在課堂上認識性少數時,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當時13歲的我已開始對自己的性傾向感到困惑,但我所獲得的資訊卻僅有極為基本的認識及應有的尊重而已,對於性少數的孩子本身,這些資源其實是遠遠不夠的。

而對於一般的學生,這些最基本的知識,還不足以解決他們對性少數族群的疑惑,以及對性別的認識,像是一般的性別氣質等等的。我身邊經常有朋友會問一些無知的問題,或許沒有惡意,但卻可能令當事人感到不舒服。我身邊的朋友,嚴重的甚至有遭受霸凌或是歧視言論等情形。不論是因性傾向或是性別氣質著皆有,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經驗。

性別這兩個字也是不論在校園或是社會當中最常見最容易接觸到的議題,因為性別是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在生活當中,不論是平常對話中簡單的字句,到一段感情中的角色設定。這些對於性別既定的想像,在各處都十分常見。

而情感教育的部分,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台灣的學校和大人們總是迴避和情感、親密關係相關的談話,不願正視青少年需求。我想社會上大大小小的情感糾紛事件,都已顯現出了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許多學校所教導的不過是蜻蜓點水而已,有些甚至完全沒有盡到教導責任。我身邊有朋友身邊的同儕甚至從小到大沒有接觸過性平教育,因此無知的做出了許多冒犯的舉動,不論是在情感、性別、性少數都有。

台灣的教育不願意正視這些問題,處於一個避免談論的情況。但很多問題都是基於無知,自身無判斷能力,受環境氛圍影響等,而對相關人士產生恐懼或仇視心理。在這個充斥著異性戀和二元性別的世界裡,我們希望許多事情的角度、假設,或是相關機制可以更多元,不要只限縮在主流。我們都知道教育是一切的根本,不論是什麼事,從小教導是最好的方法。不要忘了性平教育,正視、認識,營造友善環境,避免遺憾再度發生。

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