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擇愛成家-同志收養座談會」現場報導

2017/04/23「擇愛成家-同志收養座談會」現場報導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以下簡稱同家會)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下簡稱熱線)於4月23日週日下午共同舉辦的同志收養座談會,邀請了國內兩大收出養服務機構-兒福聯盟及勵馨基金會共同與會座談。

    首先由同家會Amy整理了近年報章媒體所報導過的同志家庭收養故事作為開場(詳見延伸閱讀1),在同志運動現場多年,爭取的多是同志社群的權益,接觸收養議題之後才發現,在這個議題首先要維護的其實是兒童的最佳利益,邀請大家一同來瞭解收養的概念。接著由勵馨基金會王淑芬處長介紹國內現行收養流程,最後由兒福聯盟白麗芳處長分享目前國內同志收養人接受服務的現況。

勵馨基金會早期服務未婚懷孕少女因而踏入收出養服務

    勵馨基金會在2009年正式投入收出養服務,早期是因為青少女懷孕服務而發現有這樣的需求。2011年修法之後除了法律規定的近親、繼親關係之下,其餘無血緣關係者,已禁止了私下的收出養形式,需要透過專業收出養服務機構媒合。

    勵馨基金會每年約辦理2~3場的說明會,會內已有兩位單身收養人法裁通過。現行同志伴侶在法律上未能擁有合法配偶的身分認定,即無法共同收養小孩,同志在收養人的身分上甚至不是一個身分別,只能視為單身收養。

收養是為孩子找到一個合適的家庭

    勵馨基金會在申請流程上會讓出養人選擇收養人的身分,並安排三方會面,因為在法裁之前,出養人還是可以中斷出養程序,目前只遇到兩名出養人願意接受同志家庭的收養人。

    在等待收養的過程中,收出養服務機構都有提供出養童的安置照顧,因此收出養服務機構會向收養人酌收相關費用,整個流程從資料審查→準備課程上課評估→評估家訪→資格審查→媒親配對→先行共同生活→法院裁定,目前情況約需要1年半至2年左右的時間。

兒福聯盟接觸同志收養人的契機

    兒盟在台灣已經有25年的收出養服務經驗,同家會因為服務同志家庭,因緣際會找到兒盟合作同志收養議題。

    不論何種類型的申請人,目標都是要成為父母,因此收出養機構舉辦了非常多元的主題課程,但也會因應收養人的個別需求辦理個別的教育、諮詢。兒盟也開始邀請對同志議題熟悉的審查委員加入審查、製作收出養服務工作指引等方式幫助評估工作。根據會內統計資料,目前出養人對於同志收養人的接受度,已經從2014年的0%增加到2017年的13%。

    同志收養的議題,回到法律層面牽涉到同性婚姻是否通過的影響,婚姻平權法案未通過的情況下僅能以單身身分收養,未來通過之後,兒盟的立場則希望如果同志選擇進入婚姻,就要與伴侶共同收養。

到底有多少關卡? 你準備好就不是關卡,你沒有準備,處處都是關卡

    麗芳處長從事收出養工作25年,發現愛可能不能克服一切,但可以陪著孩子一起走。一般收養人要面對的身世告知議題,同志收養人還要面對出櫃議題,另外,華人文化對於親生、收養關係所存在的差距,恐怕仍然需要充分的心理準備來面對。

    在面對收出養機構的審查及評估,建議收養人能夠真誠的面對社工訪視,如果在評估的過程中過度的隱瞞,會讓社工覺得怪怪的,難免影響了評估的真實性,就算審查通過了,往後遇到問題,比如怎麼因應社會對收養和同志家庭可能有的歧視等,也無法和機構社工討論,恐怕損及出養童的權益。

結語

這場關於同志收養的座談會,是同志機構首次邀請媒合機構一同與談,現場有近百名同志朋友前來了解收養制度與流程,並且熱烈的發問交流,此場座談會除了提供同志族群及收出養服務機構對話的機會,也意外發現有其他收出養專業機構工作者到場參與,聆聽及交流國內同志收養的現況,顯示出同志收養的議題在實務現場已經越來越常見,收出養服務機構也開始敏感到此議題的重要性,期盼同志成家的途徑可以真正越來越多元,我們對家的想像及理解可以更有彈性,看到不同的家庭結構底下共同的愛與辛苦。

延伸閱讀1:同志收養大事件 https://hotline.org.tw/blog/1159

延伸閱讀2:同志收養懶人包 https://hotline.org.tw/blog/115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