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聲明】2020世界愛滋日:用同理心化解疾病的隔閡

2020世界愛滋日:用同理心化解疾病的隔閡
 

2020年是COVID-19在全球肆虐的一年,全世界都感受到傳染疾病對個人與社會的衝擊,台灣防疫肺炎有成是難得的成就,除了有效的政策推行外,也有賴全體國民注重自身與他人的健康,疾病傳播不分國籍,也是因為社會大眾具備同理心,台灣才能面對COVID-19的挑戰。

面對另一個傳染病——愛滋的挑戰,台灣今年年底有機會達到聯合國愛滋病疾病規劃署的90-90-90的目標,而且新增感染者較去年降低約2成,愛滋治療與預防的成效顯著。在現代,感染者已經能夠健康存活終老,更需要社會對於愛滋的理解與去污名,才能讓感染者有健全的社會環境得以好好生活,讓台灣能邁向疾管署「零新增、零死亡、零歧視」的願景。

熱線一直很關心愛滋感染者的生活處境。今年,熱線愛滋小組與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權促會)合作雙北友善牙醫診所的調查,瞭解牙醫提供感染者治療的現況。我們也會在12月6日(日)下午2點舉辦「感染者就醫經驗談」講座,分享感染者曾經歷過友善與不友善的就醫故事。上述工作都期待能增進牙醫界、醫界與社會大眾對感染者的理解與平等對待。12月13日(日)我們與感染誌、關愛基金會及權促會合作,在高雄舉辦世界愛滋大會分享會,會中將分享今年世界愛滋大會的新知與心得。

在12月1日的世界愛滋日,熱線期待台灣社會對愛滋議題與感染者也能更理解,並且更具同理心,讓社會能真正戰勝愛滋帶來的排斥、冷漠與恐懼。

#HIV+OK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