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發言稿】台北市性平委員黑箱遴選! 北市議員促進性別平等連線召開記者會

台北市性平委員黑箱遴選! 
北市議員促進性別平等連線召開記者會
同志諮詢熱線出席發言稿

社工主任|鄭智偉

台北市促進性別平等連線邱威傑、黃郁芬、林穎孟、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王閔生議員及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今(12)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針對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本(5)月初公布的「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名單提出質疑,包含兩席民間團體代表皆由同一團體推薦、該兩名委員皆有違反性別平等意識的不當言論紀錄、教育局刻意忽略議會決議不公開遴選過程及遴選委員組成等。台北市促進性別平等連線議員及民間團體並呼籲,市府未來應建置明確的不適任委員退場機制、性平會會議全程紀錄並直播,以落實公開、透明的市政監督。

過去二年,我曾代表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擔任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委員會的第十一屆委員,也因此對本次發生之事件有更深的感受。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一直號稱「開放政府全民參與」但從我參與女權會的運作以來,台北市教育局總是神秘的、自主的呈現會議記錄,很難想像開放的政府竟然能讓多次的會議記錄神秘消失而不上傳教育局官網,多次女權會的委員要求仍不見相關資訊;就算見到了會議資訊,也有多次我們委員們發現其會議記錄上所撰寫之文字與會議當天進行中的討論出入非常多,許多委員都曾詢問為何如此,得到的答案常常是「雙方理解不同」或「當事人發言於會後修改」。

如果一個討論政策的會議最後都無法作出有效的會議記錄,甚至常見的歧視言論可以在會後「漂白消毒」,常常讓我覺得開了三個小時的會議卻一點進展也沒有。

回到本次性平委員的爭議,我們也看見了台北市教育局又沒有依照第八屆的遴選簡章,第八屆的委員名單經台北市政府核定後,北市教育局必須將在教育局、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這兩個網站上公告。但目前只默默放在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這個網站裡的「本屆委員」頁面裡。刻意跳過公告這個本應要進行的程序,又再次發生了神秘的事件,完全不符程序。

本次主要訴求除了撤換不適任的委員外,我們更希望未來每次性別平等委員會的會議都能進行線上直播,因為每個委員都是代表其專業或所屬民間團體並其責任在推動台北市的性別平等政策,本應接受全體市民的監督並為其專業及言行負責,也才不會再發生有委員在會議裡發表歧視性言論但卻仍能長久穩固的一連好幾屆的擔任台北市性平委員。

最後,我們更期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作為一個應依法推動性別平等政策之行政單位,如何建立一個具公信力的遴選及淘汰機制,才是在本次爭議後應該馬上推動的事,才是真正解決問題及長久之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