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6【聲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案聲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針對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案聲明

美國佛州奧蘭多的同志夜店pulse club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至今造成50人死亡、53人受傷,死傷者中絕大多數都是同志,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起槍擊傷亡事件。

使我們感到震驚且遺憾的是──即便美國已經是婚姻平權的國家──在社會極端的對立下,反而加劇恐同仇恨犯罪的產生;而後續的新聞報導中也更令我們心痛的是,奪走50位同志生命的嫌犯也可能是位內化恐同的同志,而仇恨也早早透過他不能接受同志的家人、宗教而深根放大。

熱線自2010年開始協助舉辦ILGA-Asia亞洲雙年會,2010年印尼泗水的雙年會,最後因穆斯林基本教義派包圍旅館抗議,而被迫緊急疏散。台灣之所以能在2015年獲選主辦ILGA-Asia雙年會,安全性自然是其中很重要的考量,但更重要的是台灣社會對多元文化展現的包容性台灣的社會裡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原住民信仰以及許許多多的宗教;台灣人有同性戀、雙性戀、異性戀;台灣人有跨性別,有陰陽人,有女,有男。我們的社會裡有許多不同,在相異裡卻又有相同的部分。

但台灣社會依然有人及團體對這樣的多元充滿歧視與惡意。

我們無論在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多元成家的論戰、甚至在性傾向或性別氣質霸凌的個案中,都不難發現恐同的思想跟言論正在集結,這些人否定性少數者人權的正當性,已對各種性少數群體或個體的生命構成壓迫。

人人生而平等,人人擁有思想及言論的自由,但是我們必須警醒思想或言論的自由,不應建基於對性少數族群的迫害之上,對任何性少數群體或個體生命身體的暴力或侵害,更是一條不能跨越的紅線,民間及政府單位在面對多元文化時更應包容與理解,以及面對不熟悉事物願意謙卑學習。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在此對於奧蘭多Pulse夜店受害的同志弟兄姊妹及親友們致上深沈的哀悼。我們將與各國的同志們團結站在一起,對抗恐同、對抗因性傾向及性別氣質的迫害。我們呼籲台灣人跟全世界一起,透過對話、理解,讓恐同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2016年6月16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