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發言稿】性別政見總體檢,綠社盟體質最優

性別政見總體檢,綠社盟體質最優
 
熱線南部辦公室社群發展部主任 黃楷翔/發言稿
 

大家應該都有注意到,我們的執政黨最近有許多性別歧視的失言風波,包含丁守中說吳思瑤是坐四望五的女人、林郁方說林昶佐留長髮有問題,以及「如果每個人都是洪仲丘,就會是個女人國」的發言,讓我們有些傻眼。這些發言,不僅無助於社會進步,還不斷複製既有性別刻板印象。我們不懂,為什麼男性留長髮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女性的年齡又為何被大做文章,以及,如果整個台灣都是女人,那又怎麼樣?女人不好嗎?

為什麼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會有這樣的歧視失言呢?我們覺得,這與這個社會欠缺性平教育有很大的關聯!

性別平等教育為推動整體公民意識提升的重要指標,然而在這次的選戰中,卻極少看見政黨在性平教育的政見與主張。唯一提出性別平等教育的政黨僅有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其性平教育政見中,無論在近來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遴選的爭議上,以及12年國教課綱的修訂,都可清楚看見其支持性別平權的主張。關於此點,值得讚賞,而我們也期待更多的政黨,可以明確表達其對性平教育的理念。

在多元性別權益的維護上,民進黨與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固然公開表態,對同志族群釋出善意,但在政策綱領內卻隻字未提,難以看出誠意何在。相較之下,自由台灣黨與綠社盟明確在選舉公報中寫出對於多元性別權益保障的政見。自由台灣黨表示將修改民法親屬篇972條之內文,並支持性別平權;綠社盟則將推動多元性別主流化,強化性別教育,確保跨性別之性別認同及醫療權益,推動婚姻平權制度,在多元性別權益的面向與深度上明顯勝出各政黨。

我們期待未來的立法院,女人可以單身不受歧視,男人可以陰柔、留長髮,更希望可以有跨性別的朋友進到立院。為什麼?因為一個人的問政專業,跟他的性別、頭髮或氣質沒有太大關係,反倒與他能否細緻去聽見民間各團體與族群的聲音。因此,各位選民,張大你們的眼睛吧!去檢視各個政黨的性別政見吧!我們到底希望送怎樣的人進國會,選擇就掌握在自己手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