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聲明】同志諮詢熱線對近日信心希望聯盟散佈不實謠言的抗議與聲明

同志諮詢熱線對近日信心希望聯盟散佈不實謠言的抗議與聲明

自十月底同志大遊行結束後,同志諮詢熱線(後稱熱線)陸續收到各方朋友對於「刑法227」廢除與否的關心,以及許多針對同志運動推動「兒少性侵無罪」的謠言。熱線在此嚴正反對此種煽動恐懼與不實謠言,且移花接木的反同手法,以及邀請大家看清宣傳此類謠言的信心希望聯盟背後的政治意圖!

對性少數社群而言,台灣每年的同志遊行不僅是個可以在街上自在展現自我的一天,更是個可以透過口號和標語,向公眾喊出自身訴求的重要機會與管道。

而台灣性少數社群向來並非單一群體,內部相當多元與豐富,有著各自關心或代表著不同的性少數群體們,例如:殘障同志組成的殘酷兒、BDSM社群組成的皮繩愉虐邦、關心愛滋感染者的愛滋團體等。

同志大遊行作為各性少數團體、甚至是個人對公眾發聲的重要管道,歷年來都可看見有不同的口號與標語,十二台前導車也分別有不同的公眾討論議題。這些口號與標語,時常與「性」高度相關,是因台灣性少數全體仍經常因性身份在國家制度、社會環境、人際關係上被打壓、消音、被剝奪權利。同時也代表著這些性少數群體在除遊行外的364天是如何的不被看見與重視。

因此,同志遊行作為一個向大眾喊話的平台與媒介,熱線在此也邀請大家,試著多花些心力,去理解與認識這些和性高度相關的口號與標語,背後可思考的面向與國內現況。

基於上述的說明,熱線相信大家可以看見今年同志遊行中,由「貧窮同志參政團」所掛出的布條──「兒少性無罪、廢除刑法227」,背後所要討論的議題,包括:究竟未成年人是否有表達性自主意願的可能、現行刑法將0至16歲統一規範為無法表達性自主意願的個體是否合理、規範成年人與未成年人間的性是否一定得透過刑法、第一線社工在法與實務狀況上的衝突……等等。

熱線相信同志遊行應當能秉持初衷,讓台灣性少數群體內部多元異質的訴求能夠展現出來,嘗試互相理解、對話,而非道德性的評論與批判。因唯有相互理解,理性討論,才能夠認識彼此的相同與相異,也才可能看見與思索彼此位置的差異,進行討論是否有鬆動的可能。

「廢除刑法227」的訴求背後其實有許多值得深思的面向可以討論,而熱線也認為,性保護與性自主的分際其實並不可能一刀兩斷、或非存即廢,必須細緻的討論與研究,透過公眾思辨與經驗分享,來讓法更適用於現狀。「刑法227」牽涉到的核心議題是,我們的社會、法律、學校教育應該如何看待青少年的性需求與性知識?熱線從實際青少年服務經驗中理解到:現行法律將不同階段未成年視為一體,禁絕所有性資訊接觸,只是讓所謂的未成年在青春期摸索得更辛苦、更地下化。熱線主張,刑法227相關的討論,應該廣泛聆聽未成年者的主體意見,正視其真實處境。

但具有反同教會背景的新興政黨信心希望聯盟,卻用偏頗且煽動的方式,透過LINE、網路影片與照片,告訴社會大眾「廢除刑法227等於性侵兒少無罪」此荒謬推論,明顯透過製造社會大眾心中的恐慌,動員社會大眾反對12年國教的性平教育、拉抬具反同意識的自身政黨候選人聲勢。

信心希望聯盟近日的所作所為,不僅再次的打壓與壓縮了性少數議題在公共層次上理性辯論的空間,其這種「看到黑影就拚命開槍」的動作,更明顯是以性少數議題作為犧牲品,用以製造與獲取自身政黨的社會與政治利益! 熱線對於為了自身反同勢力、竟背棄「民主社會應當有公共辯論空間」此重要價值的信心希望聯盟,要在此對其所作所為表達強烈的反對與抗議!

最後,熱線也邀請大家一同看見信心希望聯盟背後的利益意圖,並嘗試放下心中的擔憂與恐懼,與熱線共同學習刑法227條背後,所可深思的公共議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