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0【新聞稿】《2015 ILGA-ASIA國際研討會》順利落幕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新聞稿

發稿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稿日期:2015年10月30日

聯絡人:行銷企劃部主任 阮美嬴

聯絡電話:02-2392-1969/0911-755-471

 

2015年「ILGA-ASIA國際研討會:靈魂‧身體自主」順利落幕

    歐盟大力贊助、聯合國專員來台參與,台灣政府在哪裡?

(由左至右:UNDP亞太地區政策顧問Edmund Settle、UNDP LGBT Human Rights, HIV and Law 駐尼泊爾專員Bharat Man Shrestha、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現任委員Muhammad Nurkhoiron Commissioner、 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現任委員 Atty. Homero Matthew P. Rusiana、 泰國社會發展與人類安全部代表Aoithip Tohmadlae。

由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舉辦的國際同志(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陰陽人)聯合會亞洲雙年會(2015 ILGA-Asia Conference),最後一日(10/30)議程選出亞洲分會新任理事會,並宣布下屆舉辦國家。在近四百名的義工、籌備團隊跟亞洲各國與會者的掌聲中成功落幕。

此次會議締造許多台灣社會運動與外交的新頁。首先,在民間國際交流部分,這是台灣有史以來接待最多不同亞洲第一線同志工作者的國際活動,透過組織工作者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交流,分享不同國家的經驗。其次,這是台灣同志運動,首次透過大型國際會議的舉辦,進行區域性的運動、倡議與政策分析,並成為亞洲區域未來同志運動培力的前哨。最後,這更是整體台灣在外交上的重大突破。除了首日歐盟駐台代表、歐洲經貿辦事處的馬澤璉處長出席,表達歐盟實質支持外,本屆大會更是台灣在數十年中,首次出現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贊助,並有專員來台主持的國際正式會議。

最後一日議程,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邀請下,共有來自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of Human Rights (KOMNAS HAM))現任委員Muhammad Nurkhoiron Commissioner、 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of the Philippines)現任委員 Atty. Homero Matthew P. Rusiana、 泰國社會發展與人類安全部(Ministry of Social Development and Human Security)代表Aoithip Tohmadlae; 以及UNDP LGBT Human Rights, HIV and Law 駐尼泊爾專員Bharat Man Shrestha,針對亞洲國家人權機構如何保障同志及弱勢族群進行專題演講,此場專題主持人為UNDP亞太地區政策顧問Edmund Settle。

本屆大會總召巫緒樑表示,透過主辦此次會議和與各國的交流,再次證明台灣同志運動成果完全可做為突破台灣外交困境的利器。然而,不論現任政府、或即將執政的政黨,都未曾積極關注本次會議,「政府說透過NGO做外交根本就是放屁」。當UNDP專員詢問是否有台灣官員與會時,我們僅能慚愧表示在場並無任何政府官員代表。請執政政府與即將執政的政黨,除了色彩繽紛的形式宣傳外,更應該有實際作為,提出實質保障同志人權的政策並真正落實。最後再次感謝歐盟及其會員國在此次會議上的大力協助,此次研討會才能順利舉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