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新聞稿】《2015 ILGA-ASIA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新聞稿

 

發稿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稿日期:2015年10月28日

聯絡人:行銷企劃部主任 阮美嬴

聯絡電話:02-2392-1969/0911-755-471

 

2015年「ILGA-ASIA國際研討會:靈魂身體自主」

40國、逾300位同志運動工作者齊聚台灣

第六屆國際同志聯合會亞洲區域雙年會(ILGA-Asia Conference)今天(2015/10/28)熱烈開幕囉!本年會為亞洲區最大的國際同志會議,首度於台灣舉行,由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熱線)主辦,會期三天,預計於週五閉幕。

 

本次大會所以能由台灣主辦,是大會總召巫緒樑、綠社盟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兩人共同促成。兩人表示,過往出國交流時,受限台灣國際外交情勢,常會遭遇阻礙,因此決心將國際會議帶進台灣。2013年,巫緒樑、呂欣潔於曼谷大會爭取台灣主辦權成功,兩人皆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在故鄉,讓世界各國的同運工作者,認識台灣以及台灣的運動現況。

 

這場盛會共有近四十國、逾三百位同志運動工作者參與,其中包含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知名團體Human Rights Campaign、 ASEAN SOGIE Caucus東南亞國協多元性別小組、福特基金會、芬蘭外交部、歐盟辦事處等。

 

本屆會議主題為:「靈魂‧身體自主」,內容共有三場專題論壇:(1)婚姻平權(2)弱勢議題,內容包含障礙同志、老年同志、原住民同志、面對自然災害/戰爭下的同志等(3)亞洲各國在法律、政策倡議的經驗;五場工作坊:(1)穆斯林社會中的同志組織(2)陰陽人(3)經費申請(4)自殺防治(5)國際人權保障機制;兩場周邊活動:(1)亞洲同志青少年愛滋防治與教育(2)跨時代台灣同志家庭演進;以及將近三十場的平行論壇。討論的內容,幾乎涵蓋所有同志相關議題。透過這樣的安排,所有參與者將一同分享各國同志工作成果,匯集亞洲多元且豐富的經驗、資訊和專業,發展更有效率且永續的運動方向,邁向更加平權的亞洲。

 

開幕表演由Allure的舞蹈熱力演出,主辦方ILGA共同秘書長Ruth Baldacchino、ILGA-Asia共同主席Kaona Saowakun、以及熱線理事長Wayne Lin,也在開幕表演後向所有與會者獻上歡迎詞。

 

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女士則代表本次會議主要贊助單位歐洲聯盟到場致詞。她強調,大會所討論的議題就是平等、尊重的基本人權,而這就是歐盟所支持的價值,希望可以共同推廣,也歡迎大家一起參與10/31台灣同志遊行。

 

接著進行ILGA-Asia組織年度報告,ILGA-ASIA共同主席Dana Zhang宣布ILGA-Asia今年正式於香港註冊,此次年會是ILGA-Asia組織完備後的首次會議,突顯此次會議的重要性,她衷心盼望,會議的討論能大力推進亞洲區域同志運動發展。

 

開幕式的最後,在「台灣同志運動的歷史回顧」專題演講中結束,本演講由2015年亞洲同志里程碑獎年度社群領袖得主與熱線理事喀飛呈現。喀飛帶著與會者一同回顧歷史。他認為,同志運動無法自外於政經環境的變遷起伏,而目前台灣同運的最大挑戰,就是跨國反同宗教勢力的打壓。喀飛也在最後提醒所有運動者,雖然婚權運動目前在各國同志運動中,都是最受矚目的議題,但婚權運動並不能解決所有的同志困境;他也強調,婚權運動時常必須進入體制,取得影響力,而一位運動者應該在政治實務參與中,抱持對權力的反省和警覺,才能貫徹人權的真正意志!

 

組織介紹

名稱

內容

國際同志聯合會(International Gay,Lesbian,Bisexual,Transgender and Intersex Association,ILGA)

成立於1978年,在全球擁有超過一千個組織會員,及於一百多個國家,是全世界最大的同志組織。

ILGA-Asia

聯合會下會員最廣的一個區域組織,區域組織正式註冊於香港,約莫有兩百多個會員組織,國家及區域為二十多國,以東南亞國家占大多數。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曾於2008年至2013上半年,擔任其亞洲區域理事會成員。

ILGA-Asia國際會議

全亞洲最大型的同志國際會議,與同志文化、社會運動的交流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上一屆2013年雙年會在泰國曼谷舉辦,吸引近三百名來自亞洲,共十六個國家的同志運動工作者、學者、法律專家、媒體工作者及政治人物參與。

 

2015年「ILGA-ASIA國際研討會:靈魂‧身體自主」重要活動時程

日期

時間

活動

地點

10月28日

9:00- 10:30

開幕式表演(Allure)、貴賓致詞暨專題演講

喀飛:台灣同志運動的歷史回顧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劍青)群英堂2樓

10月28日

19:00

開幕之夜: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影片放映(演員出席)醉生夢死

台北新光影城

10月29日

19:00-

20:30

周邊活動:
1.創意談性:亞洲同志青少年愛滋防治與教育

2.跨時代台灣同志家庭關係轉變

愛滋場:劍青328教室

家庭場:劍青313教室

10月30日

11:50 -12:00

閉幕式

劍青集賢廳

Screen Shot 2015-10-25 at 5.27.28 pm.pn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