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新聞稿】《2015 ILGA-ASIA國際研討會》記者會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新聞稿

發稿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發稿日期:2015年10月26日

聯絡人:行銷企劃部主任 阮美嬴

聯絡電話:02-2392-1969

2015年「ILGA-ASIA國際研討會:靈魂身體自主」

台灣首次舉辦亞洲最大同志國際會議

(上圖由左至右分別為ILGA共同秘書長Ruth BaldacchinoILGA-ASIA共同主席Kaona Saowakun、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Madeleine Majorenko馬澤璉、同志運動工作者與綠社盟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本屆大會總召兼熱線理事巫緒樑)

第六屆ILGA-ASIA(國際同志聯合會-亞洲分會)國際研討會,將於2015/10/28(三)-10/30(五)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四段16號)舉行。此為亞洲區目前最大型的同志國際會議,以及同志文化、社會、運動的交流平台,將有來自超過30國、300位的同志運動工作者參與,包含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知名團體Human Rights Campaign、 ASEAN SOGI Caucus東南亞國協多元性別小組、福特基金會、芬蘭外交部、歐盟辦事處等等。此次同時是首次由台灣主辦,台灣方主辦單位為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熱線)。

ILGA共同秘書長Ruth Baldacchino、ILGA-ASIA共同主席Kaona Saowakun,也為此盛會特別來台,並揭示了本次大會主題:「靈魂‧身體自主」,所欲表達的是人人身體和靈魂都應擺脫過去以及當下的困境、同享獨立,要汲取經驗、構思策略,一同發展有效率且永續的運動方向,邁向更加平權的亞洲。

歐洲聯盟作為本次研討會贊助單位,台灣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Madeleine Majorenko馬澤璉代表歐盟,特別肯定台灣於同志權益運動上的努力與成果,她也深信支持同志組織間的交流互動,能使亞太地區有更大的能量去面對與對抗對於同志的歧視,並對台灣未來同志人權發展有更高的期待。

同志運動工作者與綠社盟信義南松山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從個人過往運動經驗出發,表示台灣至今同志運動的成果,比如說:台灣為亞洲少數有針對性傾向與性別認同在教育與職場提供法律保障的國家、婚姻平權的爭取工作、以及家暴領域中的多元性別服務等等,這些經驗都是相當好的實踐範例,同時也能夠成為台灣突破國際外交政治障礙的利器之一,讓同志運動成為台灣外交的利器。

本屆大會總召兼熱線理事巫緒樑,則以近年台灣廣為熟知的台灣婚姻平權及愛滋人權爭取的經驗出發,期待本屆研討會,一方面是各國經驗的交流外,也能借鏡國際上的LGBTIQ議題發展,進而對台灣未來運動上有更多啟發及貢獻。

本次研討會共有3場專題論壇(如婚姻平權、弱勢議題等)、5場工作坊(自殺防治、國際人權保障機制介紹等)、將近30場的平行論壇、與2場周邊活動(愛滋與台灣同志家庭演進等)。探討內容包含各式相關同志議題、與各國經驗的分享。

  更多研討會內容與議程詳情請見:http://ilga.org/

組織介紹

名稱

內容

國際同志聯合會(International Gay,Lesbian,Bisexual,Transgender and Intersex Association,後稱ILGA)

成立於1978年,在全球擁有超過一千個組織會員,及於一百多個國家,是全世界最大的同志組織。

ILGA-Asia

聯合會下員最廣的一個區域組織,區域組織正式註冊於香港,約莫兩百多個會員組織,國家及區域為二十多國,以東南亞國家占大多數。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曾於2008年至2013上半年,擔任其亞洲區域理事會成員。

ILGA-Asia國際會議

全亞洲最大型的同志國際會議,與同志文化、社會運動的交流平台,每兩年舉辦一次。上一屆2013年雙年會在泰國曼谷舉辦,吸引近三百名來自亞洲,共十六個國家的同志運動工作者、學者、法律專家、媒體工作者及政治人物的參與。

2015年「ILGA-ASIA國際研討會:靈魂‧身體自主」重要活動時程

日期

時間

活動

地點

10月28日

9:00-10:30

開幕式表演(Allure)

、貴賓致詞暨專題演講:台灣同志運動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劍青)群英堂2樓

10月28日

19:00

開幕之夜: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影片放映

台北新光影城

10月29日

19:00-20:30

周邊活動
1.創意談性:亞洲同志青少年愛滋防治與教育

2.跨時代台灣同志家庭關係轉變

愛滋場:劍青328教室

家庭場:劍青313教室

10月30日

11:50-12:00

閉幕式

劍青集賢廳

Screen Shot 2015-10-25 at 5.27.28 pm.pn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