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發言稿】請看見信心與希望背後,那打壓同志人權的歷史

2015.09.20(日)14:00,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舉行「向恐同宗教勢力全面宣戰!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 伴侶盟許秀雯 參政環島記者會」,熱線獲邀出席發言,以下為熱線的發言稿。

本場記者會的新聞稿與所有出席來賓的發言稿,請見:https://goo.gl/MccEjh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發言稿

請看見信心與希望背後,那打壓同志人權的歷史

秘書長/彭治鏐

面對明年年初的立委選舉,台灣的保守反同宗教勢力組成政黨:以基督教靈糧堂、真理堂、信義會、行道會等為主的「信心希望聯盟」,與以統一教為主的「天宙和平統一家庭黨」。表面上是跳脫藍綠對決、代表進步聲音的新興第三勢力,但實質上真是如此?

回顧台灣同志運動的歷史,這些保守教會對同志的打壓,並非一朝一夕。在這20年來,保守教會多次起身反對同志人權(詳見本文末所附上的台灣反同教會打壓同志大事紀)。

特別在2011年「真愛聯盟阻擋同志教育進入國中小」事件之後,這些反同教會從零星地發聲反對單一同志友善政策,進化成有策略、有組織性地集結與動員,他們不僅隱藏教會背景化身一般民眾、操作不實連署、以抹黑聳動言論誤導社會大眾與媒體,更動員了保守民意代表與相關利益團體、魚目混珠式地成立眾多看似中立的組織,以及和國際右派保守宗教勢力進行交流與串連。

這股強大的反同宗教勢力,在我所處的組織──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每日的第一線工作現場,也逐漸頻繁地看見其干涉的力量:接到身處反同教會的同志基督徒的求助電話、友善老師在學校談認識同志卻遭不明家長動員施壓、學生直接被要求不能參加同志教育課程、熱線自製的同性性教育與愛滋防治文宣遭受動員投訴、反同教會人士化身各式身分參加各種與同志政策相關的政府會議(例如:性別教育、婚姻平權、跨性別免術換證政策、愛滋防治、國際人權公約等)。

從2011年的「真愛聯盟」、2013年的「護家盟」,到今日2015年的「信心希望聯盟」,明顯可見反同教會已經將國會視為打壓同志人權的下一步戰場。相較於過去是與親近的立委結盟合作,反同教會這次是以開明進步的表面形象,直接要將具有反同信念的候選人送入國會。表面上是關心年輕人未來的「新政治」,實際上卻是為了自身利益著想,欲正當化自身歧視同志、漠視人權作為的「舊政治」!

面對「信心希望聯盟」這假裝開明、隱藏自身反同背景的新興政黨,熱線邀請所有關心同志人權的社會大眾,帶著同志友善的視角進行檢視、以選票作為抵制!並且也帶著同志友善的視角,檢視這次選舉中各個候選人的同志政見,將真正關心且亟欲實踐同志人權、落實正義的進步候選人,送入國會!

 

台灣反同教會打壓同志大事紀

整理: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15.09.20

1996.05.05:同光同志長老教會成立,遭到保守教會批判。

2000.08:第1屆台北市同志公民運動,福音聯盟牧師夏忠堅發起教會連署反對。

2004.05:曾恕敏牧師封牧遭長老教會反對,按立牧師皆以個人身份出席。

2006.08:第7屆台北市同志公民運動前夕,立委雷倩、北市議員厲耿桂芳,與保守教會人士輔大神學院院長艾立勤神父、新店行道會牧師等,召開記者會反對。

2006.10:保守教會動員賴士葆等立委,否決蕭美琴立委所提「同志婚姻法草案」排入議程,在立院討論前即遭排除。

2006.12:保守教會組成「尊重生命全民運動(全國宗教)大聯盟」,反對就業服務法將「性傾向」列為不可歧視項目。

2009.09.24:同志遊行前夕,前長老教會陳宇全牧師發起,靈糧堂、浸信會等數個基督教團體舉行「反對同志遊行」的遊行。

2011.04:輔大神學院生命倫理中心齊明與靈糧堂等以「真愛聯盟」名義發起連署,反對教育部100學年度在國中小實施認識同志教育。

2013.11.30:「台灣守護家庭聯盟」發起「反對同性婚姻」連署,並動員保守教會的政商勢力舉辦「1130全民上凱道 為下一代幸福讚出來」集會遊行。

2014.01:兩位具保守教會背景的恐同學者曾品傑、丁雪茵獲選為教育部第6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2014.05.20: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發表「反同性婚姻牧函」。

2014.10.16: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舉辦「同性婚姻及同志收養議題公聽會」,國民黨團邀請七位反方代表出席發言。

備註:在2011年「真愛聯盟阻擋同志教育進入國中小」事件之後,保守反同教會開始有策略、有組織性地集結與動員,在各種對同志政策有所影響的政府會議上,皆可看見其代表。

 

補充圖說:下圖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所製作,針對信心希望聯盟的主要成員,說明了這些成員的反同教會背景,以及其與2013.11.30反多元成家遊行的關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