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發言稿】陳菊市長,你的同志政策可以更好

本文投書於2015/05/13蘋果日報即時論壇: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513/609384/%E9%99%B3%E8%8F%8A%E5%B8%82%E9%95%B7%EF%BC%8C%E4%BD%A0%E7%9A%84%E5%90%8C%E5%BF%97%E6%94%BF%E7%AD%96%E5%8F%AF%E4%BB%A5%E6%9B%B4%E5%A5%BD

 

陳菊市長,你的同志政策可以更好

作者/黃楷翔(諮商心理師,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

高雄市政府民政局在第六屆的高雄同志遊行舉行前夕,宣布將針對同志伴侶,嘗試草擬戶內登記的「陽光註記」措施,讓同志伴侶得以透過申請,在戶政系統電腦檔案中註記兩人伴侶關係。身為同志助人組織的一員,我在看到這則新聞時,高興之餘,卻也對高雄市政府在同志族群具體政策的落實程度,感到一絲猶疑。

多年以前,陳菊市長在第一屆高雄同志遊行的舞台上,宣稱會落實對同志人權的重視。兩年前,第四屆高雄同志遊行時,當時的劉世芳副市長出席時表態願意在市政建設中,評估設置無性別廁所。去年,高雄市民政局則在每年固定委外招標的同志公民運動中,推動「酷兒陪伴銀行」,試圖給予更多的同志朋友支持。然而,迄今我們仍無法在高雄市近期的建設中看見無性別廁所的設置,酷兒陪伴銀行也不了了之,形同虛設。更有甚者,民政局在同志公民運動的整體預算,也是年年下滑。這樣的景況,讓同志朋友不禁想問:「陳菊市長,你對我們同志朋友的承諾跑哪去了?」

我們當然樂見高雄市政府嘗試規劃與多元性別相關的政策,可是這幾年下來,每一個口頭承諾或政策方針,實際落實的程度與政策的延續性,卻令人信心全失。如今,高雄市政府希望規劃所內登記的「陽光註記」,會否也淪落為一種取悅同志朋友、實際上卻雷聲大雨點小的口號而已?

除了前述的擔心之外,在高雄市政府的種種承諾背後,在地社群與性別社團的身影卻少之又少。以本次戶內登記的「陽光註記」政策為例,「陽光」一詞從何而來?同志朋友會否因為「註記」所導致的身分曝光而有所卻步?又或者,高雄市政府的工作人員是否已具備多元性別相關的敏感知能?有沒有可能,同志伴侶因為註記反遭不友善的歧視言行對待?

高雄市政府願意嘗試新的可能,創造友善同志的空間環境,固然是件好事。但相關的政策研擬,究竟可以讓同志伴侶獲得多少實質權益?政策的具體規劃,若僅由政府單方面的草擬,會否真能切合多元性別族群之需求?因此,我們建議高雄市政府捨棄過往閉門造車的作法,應廣邀社群,共同商議同志政策的規劃與落實。如此,才是聆聽同志朋友聲音的具體作法,不僅能共創彼此信任的橋樑,也讓高雄市,紮紮實實地成為令同志朋友驕傲的彩虹之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