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發言稿】「全民街吻 力挺婚姻平權」熱線發言稿

2014/03/16全民街吻 力挺婚姻平權 KISS Marriage Equality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秘書長彭治鏐 發言稿

同志諮詢熱線(以下簡稱熱線)16年來服務台灣同志社群的經驗,讓熱線體認到台灣同志社群的各種需要,在這之中,不分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的平等婚姻權保障,是許多同志的迫切需求!

熱線看到,許多同志在伴侶生病住院時,無法進入加護病房、無法簽署手術同意書、難以跟醫師討論伴侶的病情,這些在異性戀夫妻身上稀鬆平常的醫療同意與告知權,同志往往得想辦法透過和伴侶的「家屬」溝通、協調,才有平等獲得這些權利的機會。

熱線在服務老年同志的過程中,也親身體驗到,當一位老年同志過世之際,儘管早已與伴侶相知相惜許多年,但伴侶卻無法以「家屬」的身分,處理這位老年同志的身後事。人生的最後一程,只能以「其它人」的身分參加公祭、而非家祭。

熱線也發現,許多青少年同志以異性戀的樣貌生活著,但默默地觀察台灣這個社會、以及身旁的成年人們,怎麼看待目前已經送進立法院的婚姻平權法案。台灣社會對婚姻平權法案的態度,正考驗台灣社會怎麼告訴下一代的孩子什麼是平等、什麼是人權,以及他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因此,熱線懇切地希望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的兩位召委廖正井委員與呂學樟委員,看見對許多同志來說,婚姻姻平權並非只是法律的平等權利保障而已,而是每個人的對自己人生的平等渴求與期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