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8【發言稿】2023臺灣同志遊行舞台:傷害零距離

2023臺灣同志遊行舞台:傷害零距離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杜思誠秘書長 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秘書長杜思誠(小杜),熱線陪伴台灣同志社群25年,今天我想分享一些我在男同志社群的觀察。
 
近期的MeToo事件中,有一些是男男間的性別暴力或性暴力,包括男男間的權勢性騷擾跟性侵害。事實上,男同志社群內的性別暴力並不少見,只是我們很少討論。比如社群中常看到的:私密照跟性愛影片被外流(索取他人私密影像或求上車);對他人身材、外貌或性別氣質的羞辱言論(拒C、罵人淫亂、0號羞辱),相信很多人可能都聽過或遇過類似經驗。
 
甚至,有些男同志在性愛時遇到被偷拔套或被硬上的情況,身旁朋友可能會開玩笑的說:「哇,雷砲耶。」或「你在做功德砲」,而當事人可能還沒有機會好好思考或感覺是不是被冒犯或被侵犯。上述這些都可能增加當事人求助的困難,也增加男同志遭受性別暴力和性暴力的風險。
 
我們希望呼籲大家,若你遇到性別暴力或性暴力時,請記得,這絕對不是你的錯,你可以在準備好的時候,找到安全、信任的人或機構尋求支持跟幫助,不用一個人面對這些困難。若你有朋友遇到性別暴力或性暴力,請不要著急著幫他做決定或催促他應該做什麼,當下好好的聆聽跟陪伴就是最重要的力量。
 
我們都可以為改善男同志交友文化、停止性別暴力出一份力,謝謝大家。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