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發言稿】同婚4週年—政策大力推,友善不後退!! 彩虹平權大平台社會態度調查民調發布記者會

同婚4週年——政策大力推,友善不後退!!

彩虹平權大平台社會態度調查民調發布記者會

 

​時間:2023年5月19日(五)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101會議室

文件:社會態度調查會後新聞稿

 

本會杜思誠秘書長發言稿:

大家好,我是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秘書長杜思誠。同婚四週年的民調結果,今年整體的友善與支持微幅下降,反對與不支持的比例提高,讓整體結果往不友善的區間移動。這讓我們看到,法律與政策的修改固然很重要,但只有這樣是不夠的。

今年上半年雖然有跨國同婚和同性伴侶無血緣收養的重大進展,但也出現男同志伴侶在便利商店門口親吻遭陌生人攻擊濺血的仇恨犯罪事件。紐約市政府仇恨犯罪預防辦公室將仇恨犯罪定義為「完全或大部分是由於對某些個人特徵的偏見而造成的一種犯罪」,其中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或表達都是可能被攻擊的個人特徵。熱線在這個事件陪伴當事人,當事人受到的不只是身體傷害,更多是心理創傷和壓力。網路新聞報導底下部分攻擊受害者的留言,則赤裸裸地展現不友善甚至歧視。

這樣針對個人特質的仇恨犯罪與仇恨言論需要透過修法來遏止,平等法刻不容緩。但從民調顯示,只修改法律是不夠的,必須搭配性平教育,特別是成人的社會教育與溝通對話,學習尊重彼此、理解多元,修法與教育兩條路併行。

熱線這幾年在演講時很常被問到,同性婚姻都通過了,我們同志團體還在忙什麼?熱線在不同的調查與實務經驗中看到,同志學生在學校缺乏友善資源、多數職場缺乏性別友善措施而讓同志無法自在出櫃、跨性別族群面對性別二分制度的困難,我們真的有好多事情還要努力。我們也期待各黨派的總統候選人,對於上述議題能有更完整的政策規劃,讓台灣繼續往性別平等的路邁進,各種不同的性別族群都能在台灣平安生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