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6【聯合聲明】同婚四週年好消息! 同志共同收養法案三讀通過!

 

同婚四週年好消息!

同志共同收養法案三讀通過!
 

✦✦✦✦✦✦
 

團體推動已久的 同志無血緣共同收養,同婚專法第 20 條修正案,終於在上週通過朝野黨團協商,
經民進黨團提案排入立法院院會本次會議議程,剛剛在院會三讀通過了!

 

2019 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但同性配偶與異性婚仍存在權益落差。

大平台在同婚通過後就開始起草法案、與同家會及熱線組成倡議小組,展開法案的倡議工作。

去(2022)年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跨黨派均有提案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第二十條」修正草案,並交付朝野協商。

上週二民進黨團召開協商,達成的協商結論經民進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民眾黨黨團、國民黨黨團,均簽署同意;

上週五本案由民進黨團提案變更議程,排入院會,終於在今日三讀,讓想要收養的同志配偶、

已經共同生活的同志收養家庭可以順利成家,讓孩子的權益不再有缺漏。

 

在此,感謝這個議題上努力協調溝通的鄭運鵬委員、將本案排入委員會議程並召開協商的黃世杰委員,

還有一直以來與我們共同倡議的勵馨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范雲委員、林昶佐委員、洪申翰委員、王婉諭委員,

以及提出草案的跨黨派委員及黨團。最後,法案能夠順利地進入黨團協商、順利排入院會議程,

在同婚法案通過四週年前夕通過,要感謝民進黨團以及柯建銘總召的協助。

 

婚姻平權未竟之事有許多在今年都得到解決,也有賴於今年初蘇貞昌院長在任期末以行政院函釋跨國同婚一案,

各界皆給予莫大的肯定,促成了今日得以朝野取得共識通過共同收養。

 

未來,大平台、同家會及熱線我們會持續前往立法院拜會立委,研擬並推動同志相關權益法案,

例如同志的生養權益、反歧視的政策與平等法等 ,制定更具體的策略, 搭起民意代表與民眾更有效的對話,也堅守平權不被保守勢力反撲而倒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