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聲明】青春期延後治療能改善跨性別兒少痛苦

 

今年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上,有團體提到青春期阻斷劑對跨性別兒少造成傷害等不實言論,對此本會予以鄭重澄清與說明。

跨性別兒少在經歷青春期的劇烈變化時,往往性別不安的痛苦遽增,而青春期延後/抑制(pubertal hormone suppression)治療,是改善痛苦的重要治療方式之一。該治療能為兒少爭取更多時間思考性別認同、培力兒少及其家人應對外在恐跨環境,且避免不可逆的生理發育造成當事人一生的身體形象困擾。

世界跨性別者健康專業協會(WPATH)在2022年9月出版的最新《跨性別及多元性別者健康照護準則第八版》(Standards of Care for the Health of Transgender and Gender Diverse People, Version 8)裡,援引大量當代最具證據力的研究結果,在最關鍵的建議聲明(Statements of Recommendations)12-1和12-2當中,開宗明義建議健康專業人員應提供「性腺激素釋放素促進劑」(gonadotropin releasing hormone agonists)予以適合的跨性別個案,並應在開始出現青春期性徵變化的Tanner stage 2之後即進行。

「性腺激素釋放素促進劑」同時是「中樞性早熟」的標準治療藥物,全世界已有四十多年的使用經驗,治療告一段落後可重啟青春期。若使用於跨性別兒少的青春期延後治療,需要跨領域專業醫療人員嚴謹評估,提供當事人及監護人完整的利弊資訊及知情同意,治療期間應嚴密監測生理功能及心理社會發展。這是任何治療皆須具備的審慎立場,但不應因噎廢食,阻止跨性別兒少取得該項資源。

反跨性別團體阻止健康專業人員提供青春期延後治療,是對跨性別兒少權益的重大剝奪,也是對跨性別者生活品質的嚴重傷害。最後,本會也期許衛福部制定相關處置規範,共同保障跨性別兒少的醫療權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