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聲明】「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熱線邀請你投下同意票!一起投給年輕的自己!


 

熱線在台灣長期陪伴不同世代的LGBTQ+社群成長、生活、爭取權益與消弭歧視,從1998年成立至今,在各地進行教育宣導、社會溝通的經驗中深切地感受到,無論是哪個世代,年輕的LGBTQ+常被視為不夠成熟,被懷疑、被挑戰自身的性傾向與性別認同。「你們是被影響、被帶壞的吧?」、「年紀還小真的能確定嗎?」、「這只是過渡期吧,長大就會好了」,這些疑問仍是熱線在服務青少年同志時,常聽見青少年同志們所面對的身旁大人質問。
·
而台灣在賦予年輕世代權責相符的法律位置上,從先前的民法、刑法成年年齡不一致(民法20歲、刑法18歲),到明年起兩者成年年齡統一(皆為18歲)。換言之,從明年起18、19歲的年輕人就必須負擔完全的民事與刑事責任,但卻未擁有相對應的公民投票權利,只因為目前20歲才能投票的年齡門檻。現今世界200多個國家與地區中,只剩下10幾個國家將投票年齡門檻設在19歲以上,台灣就是其中之一,從1947年憲法公布時就實施至今而未修改。
·
面對18、19歲的青少年被懷疑「真的夠成熟到能夠共同參與國家的發展了嗎?」、「有足夠的理性思考與判斷嗎?」,作為關心台灣青年世代的民間同志團體,熱線相信滿18歲的年輕人,已有充分條件能和所有成年人一樣,值得擁有平等相同的投票權利。讓滿18歲的年輕人擁有投票權,也能讓政治人物更加關心青年世代所面對的各種生活困境,而其中無論是心理健康、學生權益,還是校園霸凌、性平教育,都是所有長大成人的LGBTQ+,在過往生命經驗很可能都曾經歷過的低谷困難。
·
熱線邀請所有年滿20歲的同志朋友,在11月26日當天回到戶籍地,針對「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投下同意票!一起投同意,一起投給年輕的自己!
·
#1126投同意
#千萬投同意
#挺年輕世代同行
#我支持18歲公民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