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發言稿】性別人權團體要求盡速開放跨國同婚 行政院前記者會

2021/09/30 熱線出席由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舉辦的「性別人權團體要求盡速開放跨國同婚」行政院前記者會
時間:2021年9月30日(四)9:10
地點:行政院大門(忠孝東路與中山北路交叉口)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出席聲援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彩虹平權大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
記者會新聞稿與各出席團體的發言請按這裡!
 

以下為本會秘書長杜思誠發言稿全文:

自2019年同婚專法通過之後,熱線不時會接到一方是外國人、另一方是台灣人的同性伴侶來信或電話詢問,他們是否可以在台灣合法登記結婚,但我們每次都只能很遺憾地告訴他們,對不起,目前還無法……我們在演講時跟一般民眾談到跨國同婚困境,很多人不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對待,我們也很不解。

台灣用同婚專法做國際外交,被視為是亞洲同志平權的燈塔,殊不知台灣對不同國籍的跨國同性伴侶有著差別對待。做為亞洲第一,台灣的同志朋友甚至無法跟任何亞洲國家的同性伴侶結婚,許多在台生活的跨國同性伴侶們,其實有可能面對著如當年畢安生老師般的生前困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也聽到不少跨國同性伴侶因為國境被封分隔兩地,也因無法結婚而無法用配偶身份來台相聚。

從今年一月司法院提出《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 修正草案,至今已經8個月了,行政院仍遲遲未將草案送出行政院大門。熱線要求內政部應儘速修改違法函釋,行政院儘速提出草案送至立法院,讓跨國同性伴侶能夠獲得平等對待的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