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發言稿】「跨性別變更性別登記 取消強制手術」記者會

(圖片來源:伴侶盟直播畫面)

#跨性別者未經變性手術成功登記身分「他變她」

2021/9/24 熱線出席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的「跨性別變更性別登記 取消強制手術」記者會,以下為本會政策倡議主任蔡瑩芝發言稿全文:
·
目前台灣仍將性別重置手術及精神科評估作為變更法律性別的強制門檻,使所有有意變更法律性別的跨性別者必須付出龐大成本。由於這個社會性別二分的機制隨處可見,在我們的服務中,看到許多跨性別者的生活因為尚未換證或無法換證而造成諸多不便——任何需要出示證件的場合與時機,都得不斷出櫃,造成生活上處處受阻,甚至影響生計。
·
過去無論是兩公約或CEDAW公約的國際人權專家,都多次建議台灣政府應取消強制手術。昨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肯認性別自主決定的精神,這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進步判決,是踏出性別人權的重要一步;法律性別的變更,不再以強迫手術為要件,將讓許多跨性別者能夠避免付出旁大成本和面臨手術風險,而被社會認可。因此熱線呼籲政府應該依循此判決,放寬跨性別換證條件。
·
相關新聞:https://pse.is/3plujy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