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發言稿】「三八婦女節 立委民團齊心三箭射怪物」三大優先法案保障女性權益記者會 熱線發言稿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當天,立法院范雲委員邀集跨世代、跨區域、跨族群、不分性別超過10位立委,以及包括熱線的眾多婦女及性別團體和重要推動者,召開記者會,射出保障女性權益三支箭,記者會出席名單與內容請見:https://reurl.cc/4y6ykK

而以下為本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於記者會上的發言稿:

無論是熱線20多年的諮詢專線實務經驗,或是熱線與現代婦女基金會攜手推動10多年的同志親密暴力實務經驗,都曾服務過遭遇不同型態跟蹤騷擾的同志被害人。

而熱線在陪伴過程中也發現,當這些同志被害人向依法設立的家庭暴力防治單位尋求協助時,往往因「家庭暴力防治法」僅針對家庭成員、前任或現任伴侶,無法適用在雙方沒有親密關係的情境下,導致這些遭遇跟蹤騷擾的同志被害人不易取得相關資源的支持與服務協助。

再者,在國內社會仍尚未真正平等對待同志社群的現行處境下,同性別兩人間發生跟蹤騷擾的行為,在熱線的實務觀察中,無論是被害人或相對人,兩人往往都身處在主流社會文化下的弱勢位置,兩人其實都需要相關資源與服務的協助,而國家的政策方向除了事發後的輔導與服務,也更應該重視前端的友善同志社會氛圍營造,以及落實包含同志觀點的情感教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