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評論】熱線評跨性別相關報導

這兩天,媒體報導了兩則不同的跨性別新聞,分別是關於跨性別的生育,以及親子家暴議題。

我們認為,媒體在報導時,應該聚焦在事件本身即可,不需要過度道德評價,或者暴露與事件無關的當事人隱私資訊。舉例來說,某專家在接受訪問時,提及「在古代妖言惑眾可能被當眾燒死」;當媒體不但引述這樣的評論,還將其作為標題,只是讓報導脫離了事情當下的脈絡,對討論議題沒有幫助,除了聳動之外也沒有任何功能——我們認為並不足取。

又,不管事件如何受到爭議,我們也是要呼籲,媒體對跨性別的稱謂,應該以尊重當事人性別認同的方式稱呼,例如在報導中,當事人希望被以女性身份稱呼及對待,但媒體仍在報導中將其稱為「爸爸」,我們認為稱呼其「當事人」或「跨性別媽媽」都比「爸爸」來得合適。另外,事情亦盡量以中性描述,避免讓議題本身的討論失焦。
----
認識跨性別
https://hotline.org.tw/lgbt/transgender
https://hotline.org.tw/news/304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